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一二线城市沉寂之后 轮到三线楼市崛起了?

2017-01-27 09:01:46 来源: 搜狐财经

最近大部分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实施了严厉的调控政策。那三线城市是否也受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还是说,三线城市的楼市将一枝独秀,涨起来?德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等在报告中详细地阐释了这一问题。

三线城市:卫星城vs非卫星城

据德银报告统计,从宏观角度而言,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前景是非常关键的。从销售面积而言,2016年三线城市的土地拍卖面积占全国的70%,三线城市还占据了全国房地产投资的46%。

德银称,首先应该注意的是,三线城市内部是具有多样性的,也就是说,不同的三线城市之间的房价有着很大的不同,尤其是卫星城和非卫星城之间。

卫星城,主要是指距离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200公里以内,或1小时之内高铁车程的城市。2015年年中以来,这些卫星城跟随着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有了较大的涨幅。而非卫星城的三线城市,房价走势就要弱很多了。

三线城市的地价是否引导房价?

德银的答案是:是的。如下图所示,蓝色线指的是三线城市前6个月的平均土地拍卖价格涨幅,橙色线则是当前月份的房价涨幅。两个数据的相关性高达0.9。这意味着,三线城市的地价是引导房价的。

未来几个季度三线城市的楼市如何走?

德银认为,对于非卫星城的三线城市,尽管并没有出台相关的调控措施,但是预计地价和房价也会有所回落。这有两个原因:首先,近两年这些城市房价涨势相对较弱,意味着这些城市并不受“投机”资金的喜爱;其二,这些城市并不是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一个良好的可替代项。因此,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楼市调控趋严,并不会使这些城市的楼市涨起来。

卫星城的情况则要不同了。首先,这些城市的房价涨幅要远高于非卫星城,其2016年11月的同比涨幅超过14%。第二,更加重要的是,这些城市距离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很近。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严厉调控政策还将会持续,因此投资资金将会流向这些卫星城。

除此之外,德银认为,卫星城的楼市相对不同还有一个原因:尽管卫星城的房价紧跟一二线城市,但它们的平均土地拍卖价格和较冷门的二线城市差不多,要远低于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这意味着,这些卫星城的土地价格还有进一步上涨空间。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这些城市的楼市上涨将会比其他城市更加持久。

因此,德银认为,包括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和非卫星城的三线城市的房价不久后将失去上涨势头,最不确定的就是作为卫星城的三线城市了,该不确定主要来自其对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可替代性。

另外,在土地销售开发方面,德银注意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去年11月和12月,其他城市的土地销售增长率都是负的,而卫星城的增长确是正的。这还不足以说明,卫星城的房地产业将一定会一枝独秀,但起码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