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南京停发房贷系不实传闻 新增及余额将受控

2016-11-28 08:44:58 来源: 中国经营网

昨日(11月25日),一则自11月30日起,广州、南京地区将暂停发放个人住房贷款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不过,经《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该消息并不准确。

某国有银行广东分行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11月25日,人民银行的确召开了紧急会议,要求广州地区各家银行要严格控制个人住房贷款新增及余额,但并没有停贷的要求。

同时,记者从广发银行处了解到,目前该行业务照常开展;广州农商行某支行个贷业务人士亦向记者透露道,该行没有接到过暂停贷款的通知。

在南京地区,某国有银行江苏省分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贷款还在正常、有序发放。

今年以来,个人房贷猛增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贷款单月增量进一步反弹,达1.2万亿元, 9月个人住房贷款新增4759亿元,同比多增2055亿元。1月至9月,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在各项贷款增量中的占比为35.7%。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63万亿元,同比多增1.8万亿元。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曾表示,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走势分化,部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成交活跃。同时,个人住房贷款快速增长也与金融机构、居民部门的资产配置选择有关。

今年10月,央行曾召集5家国有银行及12家股份制银行高管及个贷、资产负债部门总经理,召开商业银行住房信贷会议,传达房地产调控的会议精神,要求各商业银行理性对待楼市,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强化住房信贷管理,控制好相关贷款风险。

交通银行经济学家连平告诉记者:“从我了解到信息看,监管部门并没有要求控制房贷增量,但对于没有按照政策要求放款的机构和地区,要进行严格规范和适当调控。不过对于完全符合房贷贷款条件的客户,银行在贷款额度宽松的时候放贷速度会比较快,额度紧的时候可能放款速度比较慢,但最终都会放款。”

国庆前后全国各地限贷的政策不断出台。“江苏有南京、苏州、无锡三个城市限购,个人住房贷款需求总量较限购前大幅下降,该行也将腾挪规模更多地支持实体经济。”上述国有银行江苏省分行人士补充道。

在采访中,某房地产公司南京分公司人士亦提到了房地产新政,他告诉记者,在南京江北地区成为“新地王”之后,南京市各区房价一路飙升,如今全市均价上涨幅度已达一万元。“为了控制购房者的投机行为,十一前后房贷新政出台,在此之后,从我公司的情况看,一批原本符合购房标准的购房者成了不符合购买条件的人群。”

上述房地产公司南京分公司人士坦言,近期并未得知银行将停贷或收贷的情况,不过到年底银行房贷收紧也属于正常现象。

某国有银行信贷处处长告诉记者,接近年底,银行贷款额度一般用得差不多了,放款的速度慢下来很正常,四季度审批的贷款放款基本都会被拖到下一年初,这几乎是银行每年的惯例。

“如果把最后的任务冲的太高,明年的基数更大了,明年要做的任务就更多,所以每年年底的贷款额度会收缩。”某银行业人士如是说。

随着利率市场化,存贷利差逐渐收窄,但面对火爆的房地产市场,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仍被银行所看重。上述国有银行信贷处处长告诉记者:“随着国家近期要求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银行加速信贷投放结构的优化也是有的。不过,个人住房贷款仍然是很重要的业务。从风险的角度看,利率和风险成正比,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风险系数低,减值拨备少,对利润也是有贡献度。且根据评估,企业贷款的经济资本占用系数高,住房按揭的系数比较低。”

连平透露道,现在市场上有些担心的声音,担忧今年银行按揭贷款放贷太多,比例很高。“其实,由于今年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置换后银行信贷额度松动了,存量中信贷业务增加了投放,所以银行实际信贷投放比公开统计出的数据要大,而按揭贷款实际占比例不到三分之一。而且银行的按揭贷款规模不是每年都有机会做得很大,按揭贷款放得多和少,根本原因来自于市场需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