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经济稳增长AB面:房地产+基建

2016-09-22 08:33:4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音乐还未停止,你就得起身继续跳舞。”

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就是如此。房价不断上涨的现实,不断改变身处其中人们的预期和判断。

家住杭州的小张去年刚结婚,去年底买了套小三居的住房,当时房价将近2万。那会儿,深圳、上海的房价正疯狂,杭州停滞了几年的房价刚有起色,小张入市买房时还有点担心,会不会成为市场的接盘侠。

但随着杭州房价的不断上涨,小张新房房价已经涨到3.4万一平。小张开始后悔当时户型买小了,而且在筹划在杭州购置第二套住房用于投资。小张的逻辑很简单,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新拍土地的楼面价普遍贵于周边现有项目房价,当面粉贵过面包时,大家当然忙着囤积面包。”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今年前8个月,杭州土地出让金收入为全国所有城市第二位,已经达到1086亿元,同比增长269%,拍卖土地平均溢价率为51%,规划建筑面积同比也增长了46.5%。

房价的上涨、销售的火爆等,都带动房地产投资回升,还有与此相关多个行业的增长,房地产今年“稳增长”贡献突出。此外,在民间投资增速大幅下滑背景下,基建投资增速持续维持较高增速,“稳增长”作用明显。

统计局数据显示,前8个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约7万亿元,同比增长19.7%,增速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而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8.1%,基建投资增速要高出11.6个百分点,占比达到19%。

目前看来,经济中新动能虽也在形成,但房地产和基建这条老路,似乎仍是最有效的手段。

房地产热蔓延

“银行审批房贷非常快,三天按揭就下来了。”李先生回顾一个月前置换北京房子时表示。

他是改善型购房者,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新购置的北京房山区的房子价格上涨了20万。

“之前看中大兴区的一套房子,如果房主没有临时因为其他情况不卖了,一个月之内房子可能涨了100万。”李先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去年以来,部分热点城市房价快速上涨,虽然带来一些城市限购限贷政策的收紧,但房价上涨的趋势仍在持续。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表示,今年房地产更多被作为“稳增长”工具来使用,此前提到的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被搁置在一旁。

去年年底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去库存”成为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之一。去年开始的一系列放松政策,如利率的连续下调、降低首付比例等,开启了今年轰轰烈烈的去库存工作,也为房地产市场的火爆打下基础。

房价的持续上涨,对实体经济造成一定虹吸效应,资源集中往房地产领域配置,表现突出的就是今年以来,月度新增贷款中个人中长期贷款,即房贷占比非常高,如上半年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中约56%投向住房按揭。

去年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为1%,对经济拖累作用明显。而今年前8个月,房地产投资名义增长5.4%,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约为18%,若加上房地产对上下游多个行业的带动,对经济增长贡献愈发明显。

对此,光大证券经济学家徐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全国房地产还在去库存,宏观政策如货币政策等不可能全面收紧,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调控房价最根本的办法在于加大土地供应。房地产对于稳定当前宏观经济起到较好作用,后续政策要防止房地产市场的过度收缩。

相较之下,传统产业的盈利能力显得平平。

徐高表示,需要反思为何其他行业盈利能力差,资金往房地产领域涌?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其他行业盈利前景差,对中国整体经济预期较差。要扭转资金往房地产领域集中、改变其他行业盈利预期,需要稳住中国整体经济。

基建发力

“稳增长”手段中,除了发挥作用的房地产,还有基础设施投资。

今年前8个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约7万亿元,同比增长19.7%。

目前,发改委还在不断加快审批基建项目。8月份,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5个,总投资1966亿元,主要包括水利项目6个,总投资623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4个,总投资1038亿元等。而今年上半年发改委共审批固定资产项目96个,总投资额为4616亿元。

9月19日,发改委印发通知,要求加快推进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重大工程项目实施。通知要求加快审批核准进度,强力推进工程实施。

为促进投资,几个部委对PPP模式的推介力度也在加大。9月14日,发改委推出了第三批传统基础设施PPP项目1233个,总投资约2.14万亿元,涉及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和重大市政工程等七个领域。其中,交通运输项目投资14793亿元,占69.07%;西部地区项目投资规模占比58%,中部地区占比19%。

财政部联合多个部委展开的第三批PPP示范项目也已经完成筛选,近日有望对外公开,第三批示范项目数量和规模也有望创新高。

短期“稳增长”似乎只能依靠房地产和基建这条老路,但2008年稳增长刺激政策带来产能过剩等问题,基础设施投资带来后续债务可持续、投资回报率低等问题,似乎仍未有答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