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在房地产行业 榜单后面的商业模型是啥

2016-07-25 08:28:4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些年,各类榜单满天飞,但最硬气的(之一)估计还要算《财富》500强。7月20日公布了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110家中国公司上榜。包括万科、万达、恒大等房企以及京东、美的在内,有13家中国内地公司排名前列次上榜。

榜单经济的价值发掘者,却是一个叫胡润(Rupert Hoogewerf)的英国小伙子。当年他与《福布斯》合作的中国内地富豪排行榜一经推出,就溅起一片惊叫。后来胡润自己单干,并衍生出了一系列的人物排行榜,这且不提。

话说我所在报纸刚创刊的时候,胡润搞了个内地女富豪排行榜。有一天,编辑打电话给我,让我去采访一个刚上榜的女富豪(忘了是排名排名前列还是第二,应该是女首富)。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名字,连她是做什么行业的都一无所知,遑论联系方式和地址。

那时的编辑就是这么强势,一个电话,别废话,到时间你就得乖乖把稿子交来。我已经忘记了怎么搞到地址的,是在北京东四环与东五环之间很偏僻的地方。直接扑过去,站到女富豪面前向她表示祝贺的时候,她还不知道呢,连声问“是真的吗?是真的吗?”

想想也是运气。倘若编辑让我去采访合生创展的朱孟依,那是打死我也办不到的。好在这位几乎从未在媒体露面的地产富豪,也没拿过首富。这也不提。

至于内地富豪榜演变成了所谓“杀手榜”,则是后来的事了。但早年确实有些老板是很以上榜为荣的,胡润也由此发迹。当然,有些富人始终避之唯恐不及。潘石屹因为被上榜还专门给胡润发去律师函,虽然他俩私下关系其实挺不错。

印象里有四五年时间,富豪榜前10名多数都是地产商,直到丁磊和BAT们的崛起。持续繁荣的地产行业催生的榜单经济,到现在还有红利可吃。君不见,房企销售排行榜还是一门不小的生意呢,虽说几大机构公布的前30房企销售额,动辄相差几亿甚至几十亿。

但这样榜单模式正面临被消解的可能。

过去很多年,霸占世界500强重要名次的,一般是制造企业、能源企业、零售消费企业和银行。自从有了互联网,就大不一样了。不仅是因为微软、苹果和中国的BATJ后来居上,更由于移动互联时代正在改写企业生态和通向未来的商业模型。

传统制造业为王的时代,一家企业要想登上500强的席位,没有二三十年的艰辛努力是很难做到的,期间还不能犯大的错误。否则,即使你踩到了某段时点的红利,跌起来也很快,如诺基亚。垄断行业的垄断企业,不在讨论之列。

这一点房企也适用。万科、恒大、万达以及之前先行一步的绿地,少则用了20年多则30年,才跻身世界500强。战略上它们吃足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化的红利,而且战术上基本没犯大的错误。同一时间起步的数以千计的房企,大多只能望而兴叹。

而互联网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时代,寡头型企业大大缩短了进入500强的时段。京东是其中代表。我没有去翻阅京东的分项数据,可以肯定,移动互联的日常化应用,是京东们营业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的引擎。

房地产是我国规模较大的行业或之一。它也不可避免地要回答一个问题: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能给这个行业带来什么?

其实,互联网+房地产,或者房地产+互联网,也已经喊了两年了。但就我个人观察,互联网+对于房地产业主要是一种营销技巧,整体上没有走出多年前的电商路子,遑论互联网思维对这个行业的改造。

虽然这两年房企的日子过得还不错,但只要想把企业做得更长久的地产商都明白,此非常态,“楼市下半场”的提醒并非无病呻吟。去年300亿的企业今年可以跳增到500亿、600亿,700亿的企业可以跨入1000亿甚至1200亿,但到2018年,大多会发现,实在跑不动了。

在我个人看来,之于房地产,互联网+既不是营销技巧,也不是产品,而是一种平台。如果说国人对改善住房条件的需求在可见的将来几乎没有止境,那么,即使新房滞涨,二手房也会开辟新的蓝海。

并不是说,互联网+二手房就是链家模式,就是少有的方向,而是说,房企如果将互联网+作为平台,无论是新房二手房还是智能家居或者社区生活,必然会诞生新的世界500强。

说个小花絮。前天看到记者稿子,有的售楼处启用了网红,虽说不无艳俗,但据说吸引了数以十万计的受众;另一家鞋店开业启用的网红,更是吸引了百万视频的打开。嗯,这与500强无关,但与生活方式有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