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华为迁离深圳?高房价伤害了谁?

2016-05-24 11:15:48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华为迁离深圳”的消息刷爆朋友圈,文章援引华为总裁任正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言论与深圳龙岗区的一份经济报告,得出因为高房价华为或将迁离深圳的结论。23日有媒体称,华为回应总部没有迁出深圳的计划。无论消息是否属实,其背后所折射的问题依然值得深思。

任正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的中心会分散化,会去低成本的地方,高成本最终会摧毁竞争力。而且现在有了高铁、网络、高速公路,活力分布的时代已经形成了,但不会聚集在高成本的地方。深圳房地产太多了,没有大块的工业用地了。大工业的发展,每一个公司都需要一定的空间发展。工业现代化最主要的,要有土地来换取工业的成长。现在土地越来越少,越来越贵,产业成长的可能空间就会越来越小。这些人要有住房,要有生活设施。生活设施太贵了,企业就承载不起;生产成本太高了,工业就发展不起来。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房价较高涨幅为深圳63.4%,北京(楼盘)同比涨幅20.2%,上海(楼盘)同比增长34.2%。而在过去一年,深圳房价的涨幅也是领跑全国的。那么高房价究竟伤害了谁?

对于企业来说,趋利避害,较大限度的降低生产成本获得利润是本能。而对于制造业而言,租房是项重要成本开支。面对深圳的高房价,不少制造业选择把工厂搬到内地,仅把研发跟销售部门留在深圳。深圳龙岗区的经济报告提出,如果剔除华为,龙岗区工业产值下降14%;而与之对应的东莞(楼盘)则表示,2015年的企业纳税排行榜,华为终端(东莞)有限公司拿下主营业务收入和纳税两个排名前列。由此,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是高房价损害企业利益,企业撤离深圳,深圳失去GDP贡献者和税收收入。

在创新方面,深圳对“双创”的政策扶持,加上完整的产业链吸引了一批创业者,而如今这种优势逐渐被居高不下的房价所带来的租金成本所消解。由此,高房价伤害的是一个城市的创新力、创造力。

在留住人才方面,曾有媒体报道,一对夫妻俩人都是名校研究生,在深圳有着体面的工作,有房有车有儿有女,但是他们还是选择了卖房、举家离开深圳,回到1000公里外的江城武汉(楼盘),因为生了二胎,置换不起大房子,也不想穷极一生为孩子买学区房。深圳一套房等于武汉四套房,他们逃离了深圳,生活品质大大提升,开始了另一种生活。在深圳总部已工作4年的85后阿文,级别为T2级工程师,月薪近3万,在普通员工薪酬中属于中等偏上,但买房对他而言仍是遥不可及的胡想。虽然深圳推出住房补贴政策以期留住高素质人才,但在高房价面前无异于杯水车薪。由此,高房价伤害的是一座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

华为、中兴、大疆、比亚迪(002594,股吧),这些公司均诞生于深圳,今天无论华为选择渐进式撤离深圳与否,创业之都深圳都需要反思高房价对企业、对人才、对这座城市所带来的伤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