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失独老人住房可免费适老化改造

2016-05-19 09:04: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市民政局昨天出台《支持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十条政策》,重点解决包括吃、住、医在内的10项居家养老难题。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市将为5000户有需求的经济困难、失能、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免费进行适老化改造。

适老化改造实施办法下月出台

围绕老年人“住”的问题,本市将实施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今年计划为本市5000户有需求的经济困难、失能、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卫生间等生活场所进行通行、助浴、如厕等适老化改造,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

据了解,本次适老化改造全部由政府出资,符合条件的家庭不需要花一分钱,优先面向本市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不同以往各个区县分配名额的方式,本次适老化改造的群体是基于本市失能老年人能力评估的基础上确定的。

根据测算,每户改造的资金标准大约是5000多元。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表示,6月中旬将出台适老化改造的实施办法,包括哪些装把手,哪些地面需要调整,厕所的辅具等一系列标准。

李红兵介绍说,“十三五”期间,适老化改造将覆盖全部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并引导其他有需求的社会家庭自主进行改造,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给老年人创建宜居的居家生活环境。

城六区试点建15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为改善社区层面的居家养老服务条件,今年,城六区试点建设150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预计到2020年,实现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科学布局、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李红兵透露,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对《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时,指出北京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存在的软肋就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严重不足。此次试点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具有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功能,可以满足居家养老的基本服务需求。

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和养老照料中心有什么区别?李红兵解释说,养老照料中心是在街道、乡镇层面的综合养老服务平台,“它首先是一个养老机构,具备了养老机构的职能,但又不仅仅服务养老院内的老年人,还为街道、乡镇的社区老年人服务。”而养老服务驿站是社区层面的,是以往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老年活动场所的综合体,所以街道层面的养老照料中心是养老机构加上养老服务驿站。

李红兵表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建设由各区政府无偿提供服务设施,减轻运行商的压力,降低服务价格。此外,养老服务驿站将交由几家具有养老服务品牌效应的集团整体承接运营,走连锁经营的道路。

免费配备烟感报警器和防走失手环

在老年人的安全防护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符合条件的独居老年人家庭安装紧急医疗救援呼叫器和烟感报警器等紧急救援服务设施,今年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各免费安装5000个,实现紧急救援服务延伸到家,保障独居居家老年人的生活安全、健康安全和人身安全。此外,为有需求的失智老年人免费配备防走失手环,保障失智老年人出行安全,今年免费配发一万个。

样本

牛街四家特困户卫生间加装坡道

地面太滑、洗澡不便、家具桌角容易碰伤,对于老人来讲,足不出户也有风险。近日,牛街街道与儆堂集养老服务公司合作,启动了住家适老化改造项目,由专业设计和护理人员对老人的身体状况及居室环境进行综合评估,做出合理的优化方案,提供订制类房屋改造服务。目前,街道内4户由政府买单的特困家庭适老化改造的入户测量和方案协商已经完成,很快就可以入户安装。

牛街街道民政科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5月1日,牛街街道驿站式养老照料中心正式启动,不但有生活照料、陪伴护理、心理支持、社会交流、集中活动等服务,还提供居家适老化改造,专业设计和护理人员走进老人家中,对老人的身体状况及居室环境进行综合评估,制定优化方案,提供订制类房屋改造服务。

牛街街道4户经过评估、符合政策的特殊经济困难老人家庭成为适老化改造的首批服务对象。年近七旬、患有全身肌无力的张阿姨就是4户之一,经过勘查现场和评估之后,5月12日适老化改造的工作人员将做好的方案拿给老人过目,进一步沟通改进,同时进行了具体测量,“等需要安装的设施到货,跟老人沟通好时间之后,就可以安装了。”儆堂集公司负责适老化改造业务的曲晓帅经理介绍,张阿姨家的改造包括家具防撞条、防滑地胶、卫生间走廊扶手、床边扶手以及在卫生间台阶外加装坡道,一天之内就可以完成。

牛街街道民政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4户政府买单的特困家庭,街道还有一百多位经过评估的失能或失独老人,今年将计划对这部分老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进行补贴,其他一般家庭申请改造则需完全自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