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大佬:目前看不到北京房价下跌可能性

2016-03-21 08:54:33 来源: 新京报

在房企中,万科有完善的企业制度,万达有军事化管理,恒大有较强的执行力,中海有较强的成本控制力,那么,绿地到底是家什么企业?

3月20日下午,来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的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对新京报记者阐释了绿地是什么标签的企业和转型创新之路。

绿地作为房企,怎么转型创新,张玉良已找到明确答案,即在房地产主业之外,确立大金融、大消费和大基建三大板块。但这几大板块之间,并非孤独存在。按照张玉良的设想,大金融布局,有助于地产主业发展、提供投资并购资金和形成单独盈利点三重作用。由此,构建起绿地式产融结合的新模式。而谈到目前的热点,即一线城市房价,张玉良认为,目前看不到北京房价下跌的可能性。

布局大金融

记者:绿地计划将旗下19家酒店打包后在新加坡以REITs形式上市,这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张玉良:一、从集团发展战略来看,房企需要轻资产化,过去房地产业务板块中,商业地产比重较高,占50%。这种资产结构较重,需进一步轻资产化,把一部分资产推向资本市场。二、全球REITs市场中,新加坡规模较大,且市场较为成熟。三、我们与荣耀基金旗下Amare合作开发,这家公司也在新加坡。我们先从国内酒店开始,等条件成熟后再推向国外酒店。除酒店外,未来我们还会将经营效益较好的其他资产打包进入,比如整栋办公楼、商业体。除自己资产外,我们也在考虑将其他公司优质资产收购后再转入REITs市场。

新京报:绿地这一做法,是否将引发其他企业效仿?对于中国REITs市场,您怎么看?

张玉良:国内目前不具备做REITS,也有一些企业做一些类REITS产品,但宏观环境不具备,不可以上市。中国以后也会逐步探讨、完善资本市场,我认为这是个方向。企业都会动脑筋、都有智慧,这条路走不通就走另一条路,我们酒店很多,想单独列出来,所以我们必须要在这条路上走通。

新京报:此前绿地拟收购杭州工商信托股权并增资,成第二大股东,绿地将成排名前列拥有信托牌照的标杆房企。而在此之前,绿地早已参股多家金融机构,今年是否还会有相关布局?今年如何通过组合拳的方式,多方面获取牌照?

张玉良:从牌照来看分为两部分。一部分通过新设立,其中有一个保险公司,我们已报给保监会,希望上半年能早点批下来,另外在收购方面,我们也在和几家谈。我们希望全牌照推进,若有机会,银行方面我们也会收购,但作为上市公司,要等合适时候才能公布。我们要建立金融平台,实现金融产业与实体产业联动成长。

新京报:现在很多房企都在布局金融,绿地在大金融板块的布局,是基于怎样的战略思维?

张玉良:大金融板块是国内大房企的标配,我们认为,金融与实体可协同发展,过去主要投资的是银行,现在要全牌照,包括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基金、信托和租赁。银行的话,需要控股权,而非仅仅参股,这跟过去的思维不一样。我们金融板块成长较快,去年赚33亿利润,今年估计也会有50%以上增长。

去库存:绿地三四线城市投资比例较低

新京报:今年一线城市住宅市场房价明显上涨,而三四线城市还需加大去库存力度,您如何看待这一矛盾?

张玉良:城市、行业、企业都在加剧分化。房地产的发展方向在哪里?是跟着经济成长、人口流向走,这体现了房地产业的整个发展导向,也决定城市的选择点。中国现在、未来,还会加剧分化。在经济成长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未来还会加快发展。

新京报:绿地在三四线城市也有土地储备,如何去消化?

张玉良:2013年以来,我们在三四线城市的投资比例较低,目前我们的项目百分之五十以上在一二线城市,北上深以及苏州、武汉、郑州、济南等经济增长较快的城市。去库存中我们也有任务,估计有1000亿左右在省会城市,占80%,另有20%在地级市。我们也在调结构,与地方政府联动,缓解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进度。半年后我们的结构会发生很大变化。在一线城市,办公楼也相对饱和,我们也在做调整。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北京市场未来的走势?

张玉良:北京要放在全球城市群中去看,中国城市群的领头城市,都将是未来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这是我非常坚定的看法。城市群的领头城市,人才积聚,因此这种城市的发展,要从全世界城市发展的规律来看,除发生灾难性事件外,基本上都会平稳发展,所以,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城市在全球的竞争力提升,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持续,北京房价跌的可能性还看不到。

绿地拿地力度或超过去年

新京报:能否透露一下今年绿地的拿地计划?

张玉良:总体来说力度不低,可能会超过去年。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我们已投500多亿。因为是上市公司,目前还不方便透露具体拿地金额。

我们对今年市场的判断是,住宅会与2015年一样,好于非住宅类市场,而商业地产冲击较大。所以我们调整了发展思维,以住宅为主,当然也不放弃非住宅开发。非住宅开发我们在行业内的能力有目共睹,绿地还会坚持做一些专业擅长的产品。在区域上,会调整到经济成长、人口导入较快的15个城市重点投资。

大基建是绿地高速成长板块

新京报:大基建是绿地三大多元化发展方向之一,对大基建板块,绿地是怎么设想和布局的?

张玉良:大基建是我们重点要做的,未来五年基础设施、重要工程方面占有的市场量会非常大,我们也有投资能力。从投资到专业施工相结合,全方面参与中国未来大基建的发展。另外,我们也在探索海外“一带一路”的基建投资。今年我们基建的收入会超过1000亿,未来三年,这可能是我们整个集团高速成长的板块。

新京报:目前绿地已成为跨国房企之一,管理一家国际化企业,跟以前相比,是否会遭遇一些挑战?

张玉良:要成为全球跨国公司,需面临一些挑战,但团队只能是迎难而上。因为全球化是企业最终的归属,是必须要做的。只要条件成熟就加快,某些方面遇到问题就暂时放缓,但今后还需继续成长,坚定性、目标性不会动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