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交易税居高不下 北京研究二手房零税费互换

2016-01-27 09:32:46 来源: 北京商报

市人大代表、副市长陈刚昨日参加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丰台区小组审议时表示,今年将探索一定限定条件的二手房零税费互换政策,鼓励职住平衡,解决居住地与工作地长期分开所引发的钟摆式交通拥堵等一系列大城市病。

二手房交换新政在研究

陈刚昨日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探索二手房零税费交易政策,鼓励二手房交换,实现职住平衡。“现在二手房交易有很多税费,今年建设部门将研究新政,经过法制部门和主管部门研究设置一定限制条件,实现居民与就业地相关的二手房零税费交易。”

陈刚认为,市场经济背景下,人们找工作自由灵活,但房子资源基本不流动,这一方面源于人们传统观念对已有房子感情深厚,另一方面二手房交易会产生大量的税费成本支出,工作地与居住地长期分离引发了钟摆式交通拥堵问题等一系列大城市病。“具有一定限制条件的二手房互换政策今年要研究制定,未来政府相关部门可能会先出台一些相关规章。”

不过,陈刚表示,二手房交换政策实现的前提之一是房屋在建设的时候有相对标准的配套装修,能够实现居民拎包入住。

交易税居高不下

居高不下的二手房交易税是二手房交换的障碍。根据相关机构新公布的二手房交易税费情况显示,一套普通二手房交易要涉及到契税、营业税、个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登记费、房地产交易手续费、佣金、贴花费、评估费、抵押登记费、委托公证费等12项税费,其中,根据房子具体面积、是否为卖方个人名下惟一住房等相关情况,税费会有上下浮动。佣金方面,2011年8月,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关于降低本市住宅买卖经纪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据通知规定,500万元以下房款的二手房交易,需支付给中介机构的佣金从2.5%下降到2%。除非是少数特别复杂的住宅买卖经纪服务,经交易各方协商同意,可在规定的收费标准基础上适当上浮,上浮幅度较高不得超过10%。

北京商报记者粗略计算发现,以个人北京地区首次购买一套“满五惟一”、单价20000元/平方米、面积为100平方米、总价为200万元的房子计算,需交纳税费30005元和中介佣金50000元。这让不少有意愿进行二手房交易的居民望而却步。

核心商圈计划建设公租房

除计划免除税费鼓励二手房交换外,通过在CBD等核心商圈建设公租房也是缓解大城市病的重要方式。陈刚表示,一直以来,CBD等地价较高的核心地区都已经配备了住宅,但其中大部分都已卖掉,导致许多高级白领、金领租不到房。

“未来计划在CBD、金融街、丽泽商务区等区域规划公租房,让一些周围就业的人能够实现就近租房。这些公租房将不会被卖掉,当租房者不在该区域工作,可以顺利地将房屋出租给另外一些在该区域工作的人,这个过程中需要政府或政府的企业介入。”陈刚说。

同时,切小功能区、构建一刻钟生活圈也是缓解钟摆式交通拥堵的重要方式。陈刚表示,未来在城市规划上,要切小功能区,每个分区实现功能混合,包括上学、就医、购物、就业、娱乐、居住等功能在一刻钟范围内实现。“钟摆式的交通问题不是只靠修路就能解决,合理城市规划十分重要。在北京城市未来规划上,打破过去规划思路,不会再规划大规模的商业区、产业园区、写字楼、工业区、居住区,减少交通成本,建设宜居城市。”

陈刚表示,北京已经实现了国际化的阶段性成果,但是又面临着规模过大、功能聚集过度、城市病集中爆发矛盾凸显的问题,现在亟须系统的、战略性的思维思考城市病、城市发展大课题,要用50年的长远、宽阔的视野编制好城市的整体规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