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开发商热衷打造众创空间

2015-07-06 10:03:2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5日,中共上海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审议并通过《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意见》指出,上海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建造更多开放便捷的众创空间,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记者调查发现,XX工场、XX咖啡……各种新兴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目前,各地对众创空间建设积极性很高,部分房地产企业和传统园区等也积极向相关领域转型。SOHO中国、瑞安等知名房地产商均已经开始着力打造“众创空间”。
  据万科原高级副总裁毛大庆介绍,国内做孵化器多以三种模式为主,一是风投思维,诸如李开复、徐小平等“天使投资人”,他们将提供办公场地和孵化作为一种投资入股,以未来企业成长获得的增值来获得回报;第二种则是房地产思维,依靠房租利差获利;第三种则是生态圈模式。

  社会闲置资产运营升值资产

  以SOHO中国在北京和上海试点的“SOHO3Q”为例,记者在位于上海SOHO复兴广场的SOHO3Q看到,该空间提供免费WiFi、复印打印、会议室、咖啡等服务,租户只需要带着手机和电脑来工作。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说,在灵活办公时代,可能租户并不需要租用很大的面积,不需要像原来一样一租就要三到五年。他们可能只需要租一个房间,甚至一张办公桌;可能租一周也可能租三个月。“互联网可让房子面积和客户在短时间内结合,为创业者提供灵活、便捷的共享办公空间。”
  潘石屹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很大,几乎所有房企都在思考,这样一个大的行业到底应该怎么走。“房地产是传统行业,效率低、反应速度慢、房子空置率高、社会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因此,我们迫切需要深度拥抱互联网,让房地产和互联网有效地结合起来。”
  潘石屹透露,目前北京的SOHO3Q已经满租,可见移动办公新需求非常旺盛、市场规模很大。“在2015年,SOHO中国要在全国建立11个SOHO3Q的公共空间,大概1万个工位。”

  依托众创空间建创业生态系统

  有的开发商则打造了一个集注册、报税、招聘等辅助服务,以及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众筹等融资服务为一体的创业生态圈。以瑞安集团在上海打造的Innospace为例,其定位为企业创新孵化器的“知识型社区”,旨在成为孵化科技类公司的全生态系统。
  上海IC咖啡创始人胡运旺表示,新兴的众创空间,不像传统孵化器那样仅仅提供场地。“这里会有人提供税务、法务、财务和招聘等辅助性服务,因为是集中购买,价格会比较便宜。还会帮你找创业导师,让创业者避开不必要的弯路。更重要的是,找天使基金、风险基金来投资创业项目,解决至关重要的融资问题。”
  在形成创业生态圈的同时,新兴众创空间也摆脱了依赖物业租金的单一经营模式。瑞安“Innospace”总监陈成强告诉记者,尽管瑞安以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起家,但Innospace提供的创业空间,租金价格比同地段的市场水平低一半。
  “像上海五角场这样的中心地段,Innospace的租金价格约3元每平方米每天,基本不赚钱。真正的盈利来自增值服务,如帮助企业融资、市场拓展、人力资源招聘和培训等。如帮助创业项目拉到一笔融资,收取3%中介费。此外,瑞安还主导成立了天使基金,占比25%,对好项目,瑞安就联合其他基金进行早期投资。迄今为止,投资项目账面资产浮盈率达到100%。”陈成强说。

  产居合一的多元混合创业社区

  在集团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任玲看来,改变单一盈利模式,从收取租金向服务费过渡,是商业地产转型的大势所趋。集团在上海试水的“创业垂直生态社区集群”,旨在打造中国版“WE  WORK”创业社区,力争覆盖产业链上下游阶段。创业垂直生态社区集群包括创业孵化器、创业苗圃、创业加速器和E+CEO俱乐部等。
  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兴起,创业咖啡馆等新兴众创空间在各地迅速成长起来,逐渐形成了集物理上的企业集聚。北京创客空间、上海新车间、深圳柴火空间、杭州洋葱胶囊等类似空间发展已初具规模,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市场人士建议,我国应进一步以市场化的手段推动众创空间发展。
  “创客空间等于一个蔬菜大棚,有各种生物,我们提供土壤,浇点水施点肥,很多东西就长得非常好,当然也会死掉一批,这都是很正常的。”毛大庆认为。
  专家认为,政府应进一步以市场化的手段推动众创空间发展用好工业园区资源,把发展众创空间和产业调整结合起来。“首先要用好老工业园区资源,把发展众创空间和产业调整结合起来,”浦东科委科技管理处副处长马利敏认为,发展众创空间不用去新盖楼宇,当前很多地方都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任,许多老工业园区要“腾笼换鸟”、提升产业能级。“这些闲置的资源完全可以利用起来,向社会资本开放,合作打造新兴众创空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