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唐山开展六项攻坚 打造碧水蓝天

2013-06-06 08:47:42 来源: 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齐欣

  6月5日是第42个世界环境日,唐山市举行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推进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会议。据了解,唐山市改善环境质量面临形势异常严峻,今年作为改善环境质量的攻坚年和突破年,唐山将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工程,重点开展六项攻坚行动。

  改善环境质量形势依然严峻

  唐山市是以钢铁、焦化、水泥、电力等行业为主的重工业城市,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和产业布局不合理,机动车保有量大,改善环境质量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

  在大气环境和水环境方面,唐山市2012年的污染物排放量都较大。其中,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317732吨、391863吨,占全省排放总量的23.69%、22.25%,居全省首位;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为166732吨、13710吨、分别占全省的12.36%、12.38%,排放总量都位于全省第二位。

  而且,大气环境和水环境都存在面源污染物多的情况。大气方面,燃煤锅炉低空排放,钢铁、水泥、电力、焦化等企业原料堆场和下游服务业料场造成的二次扬尘,以及采石场粉尘无组织排放,交通运输扬尘、建筑工地施工扬尘,餐饮业油烟、露天烧烤等均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

  同时,唐山市机动车保有量大。2012年唐山市机动车保有量168万辆,氮氧化物排放量7.8万吨。有黄标车约27.51万辆,占全市汽车保有量16.4%,机动车尾气对空气质量重点的PM2.5贡献率很高。

  开展六项攻坚行动

  为有效改善环境质量,唐山将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全面开展改善环境质量攻坚战。

  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针对大气环境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对城区重点行业、企业提出了实施“五个一批”(启动搬迁一批、强制淘汰一批、强制取缔一批、停产治理一批、限期整改一批)的治理要求,努力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2.5等多种污染物综合控制,力争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上取得新突破。

  开展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水源地保护方面,对陡河水库二级保护区内行政村生活污水、垃圾、畜禽养殖实施综合整治;取缔市区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范围内与保护供水水源无关的建筑物,对一级保护区重点范围设置隔离设施。地下水污染防治上加强涉水企业排查力度,对存在问题的涉水企业实施分类治理,对利用渗坑、渗井、旱井排污,或使用无防渗漏措施的沟渠、坑塘输送或贮存污水等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厉处罚。同时,开展重点河流污染整治攻坚,加强造纸、化工、钢铁、焦化、食品酿造、涉重金属、酸洗电镀等涉水行业企业污水深度治理工程建设。

  开展主要污染物减排攻坚行动。大力推进烧结机脱硫、电厂脱硝、水泥企业低氮燃烧及脱硝、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及脱氨氮等191个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完成418个规模化养殖场治理项目。同时,加强机动车减排管理,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等等。确保完成省达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即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2012年削减2.7%、3.3%、6%和6.5%。

  与此同时,还将开展企业达标创建攻坚行动、环境执法攻坚行动、深化环保生态创建攻坚行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