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东汉彭城国都城城墙“露面” 附近或有楚王宫殿

2013-05-22 14:56:14 来源: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马志亚

  昨日下午,记者从徐州市博物馆获悉,前不久市中心苏宁广场工地发现疑似古城墙以来,经过文物专家持续多日的抢救性挖掘,截至昨日下午,挖掘面积约600平方米,出土各类文物千余件。最重大的成果就是发现了夯土城墙的遗迹,经专家认定为西汉楚国及后继东汉彭城国之都城彭城的东城墙遗址。

  据了解,苏宁广场建设项目位于徐州老城中心,为该市重点工程,自2012年8月工程基夯土方开挖以来,该市博物馆的文物专家在工地采取随工清理和探方清理两种方法持续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截至昨日实际挖掘面积约600平方米,出土各类文物千余件。其中最为重要的成果就是在苏宁广场工地西侧发现了夯土城墙的遗迹。该遗迹由城墙和城门两部分组成。夯土城墙与彭城路大体平行,基本正南北向。调查勘探长度约120米,底部宽度约25米,显存高度1.2至1.8米,残存城墙顶部距离地表10米。

  记者了解到,该城墙直接构筑于生土面上。底部挖有浅基槽,基槽深约0.5米,上部被唐宋时期堆积层叠压,城墙内外两侧发现有西汉和东汉时期的文化层堆积。城墙夯土为灰黄色,掺杂大量料姜石颗粒,类似生土,但是内含少量陶片。考古专家还在城墙的中部发现一城门遗迹,城门宽3.2米,残存高度1.2米,残存有10层石板平铺垒砌,石板内测平整。江苏省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留根为首的专家们一致认为:此为西汉楚国及后继东汉彭城国之都城彭城的东城墙遗址。

  徐州博物馆考古科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徐州发现汉代城墙,就目前发掘的情况来看,在城墙附近或许还有楚王宫殿存在。(记者 马志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