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4月广州楼市量价齐跌 业内:买家出现短暂观望

2013-05-17 21:33:44 来源: 羊城晚报



     上周日,广州北部某大盘在花园酒店开盘,记者上午9时到达现场,大厅内已有千余人,半个小时后座无虚席,总人数预计达2000人。开发商原预计推出298套单位,临时加推至600套,竞购比为1∶3



 关键数据

    ●57.53万平方米

    4月份,广州十区新建商品住宅网上签约面积为57.5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5.4%,环比减少31.8%。

    ●290.61万平方米

    今年前四个月,广州十区新建商品住宅网上签约面积高达290.61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的157.14万平方米,增长幅度高达84.94%。

    ●16374元/平方米

    4月份,广州十区新建商品住宅网上签约均价为16374元/平方米,同比上升18.4%,环比下降2.6%,依然是广州楼价史上的第二高价。

    4月份,广州楼市量价齐跌,是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成交价环比微跌,尚算正常范围;成交量环比下跌超过三成,可谓“惨烈”。

    面对楼市调控背景下黄金月的量价齐跌局面,市场并没有多少担忧情绪,几乎没有人认为未来房价会继续下跌,消费者没有,业内人士没有,开发商更没有。

    皆因,这个黄金月的量价齐跌,和市场无关,和买家无关,和需求无关,是刻意打压下结的果。广州方圆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峥表示,5月份广州一手住宅成交又会上升,量、价均会如此。

    量价齐跌,政府制造

    3月底,“新国五条”地方细则出台,还是影响了楼市。业内人士吴定金表示,4月初,楼盘现场的客流量、成交量均有所下降,买家出现短暂的观望情绪。不过,这种观望非常短暂,很快,买家便形成了共识,该看房的还是看房,该出手的还是出手,“不能说地方细则完全没有影响,只是影响非常小而已”。

    确实如此。“新国五条”广州细则出台后,某网的一项调查显示,广州买家入市心态反而有所增强,近半受访者表示“将出手购房”,比细则出台前增加了约一成。买家出手意欲不减反增,市场需求没有萎缩,为何4月份一手住宅的成交量远远比不上3月份?

    供应量远比预期少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此前,合富辉煌预计,包括4月份和“五一”3天小长假在内的“黄金月”,广州一手住宅新增供应量有望达到1.7万套,结果,实际供应量被“腰斩”。吴定金认为,商品房指导价对市场供应影响很大,部分楼盘的指导价达不到开发商的预期,开发商干脆选择观望。这样一来,新货少了,高价新货更少了。

    即使如此,4月份的新货量还是多于3月份,成交量出现如此大的跌幅,不得不提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网签的难度在增加。珠江新城某楼盘的有关负责人透露,以前是少网签,现在是基本停网签。实际上,不仅珠江新城,白云区、荔湾区一些高价楼盘也有这样的遭遇。

    此外,广州方圆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峥还提到,3月份楼市经过一轮“冲锋”,4月份的成交自然会出现技术性的回落。

    “裸卖”风潮,会否蔓延?

    4月份过后,赖峥认为,广州楼市成交将会恢复正常,成交量和成交价都会有所上升。

    但也有开发商认为,5月份与4月份相比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因为影响4月份楼市成交的因素,在5月份不会有太大的改变,甚至,4月底执行的商品房指导价,对5月份的新增供应影响更大。

    吴定金表示,从全国20个大、中城市的监测数据来看,多数城市的商品房供不应求,广州也在其中。预售证难拿,更加剧了这种情况,导致房价上涨压力加大。开发商既想拿预售证推货,又希望涨价,结果可能会导致“裸卖”风潮蔓延。此前,增城、从化由于限价,市场上出现了很多“裸卖”的楼盘,有的楼盘剥去原来的装修变成毛坯发售,有的楼盘把房子和装修分开卖,甚至有的楼盘把房子、装修及园林分开卖,签订不同的合同,这样房子的网签价就“人为地”降下来了。

    某上市房企的营销负责人认为,这样造成的房价平稳或下跌,对买家来说没有任何积极意义,甚至可能会承担更多,“分开签不同的合同,装修、园林就无法办理贷款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