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谨防巨额房屋维修资金在“沉睡”中缩水

2013-05-17 19:57:2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何丰伦

  一方面是大量房屋维修资金“沉睡”,另一方面则是房屋维修费用逐年增加。记者采访时发现,与通胀速度相比,大量仅仅以“存款”方式驻留在银行的物业维修资金,普遍面临着严峻的保值增值形势。专家呼吁:我国应加快建设物业维修资金保值增值的评估体系,以面对即将到来的此类资金使用潮。 

  记者从南宁、柳州、桂林等地的住房保障部门了解到,自2009年我国实施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以来,各地累计缴纳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逐年递增,但账户几乎无一例外地停留在“存款账户”上。

  南宁市住房保障部门的统计表明,已经有20亿元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停留在账面上;柳州、桂林等地的规模也基本如此,而且每年还按照住房交付使用的面积持续增加。

  南宁市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实际上也就是老百姓习惯所称的房屋维修资金,这笔资金包括对电梯、车库、小区道路、小区绿化带、游泳池等公共设施的维修,但对房屋的维修所占比重,因此民间更习惯于称为房屋维修资金。

  然而,这部分资金几乎无一例外地停留在“存款账户”中,而且很多银行将这部分资金放置在“活期账户”中。

  广西银监局监管部门一位姓欧的处长告诉记者,银行往往更愿意将物业维修资金放在活期或者对公账户中,支付利息低,但可调动的额度很高。

  浙江大学博士杨天保认为:我国目前有设市城市660个,如果按照每个城市10亿元的平均房屋维修资金沉淀计算,就将是一笔数千亿元的巨额资金。

  新加坡国际大学客座教授郑伟军说:“如此巨额的资金都停留在活期账户或者对公账户中,只能为银行提供‘存贷比’服务,对任何国家经济都不是一件好事。”

  据介绍,目前我国房屋维修资金采取“分城市管理”“分楼盘管理”“一次性收取”“分散使用”的方式,在业主入住时一次性收取房屋维修资金,缴存金额按照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确定,缴存之后物业公司按照当地房管部门的要求存入指定银行中。

  小区使用房屋维修资金的申请程序比较严格,先是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或业主代表提出维修方案,须经占建筑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签名同意并经两次公示后,才能进行审批。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这一程序过于复杂,相当一部分小区业主往往放弃申请,在实际上促成了大量房屋维修资金“沉睡’在帐户上,这部分资金在各地成为银行争抢的“香饽饽”。

  多位专家学者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我国物业维修资金的管理模式单一,应加快物业维修资金的“市场步伐”,提升管理水平。

  首先是“摸清家底”,对物业维修资金进行全面调查,弄清物业维修资金的总体规模、每年增长幅度、使用情况等基本数据。

  其次是从简单的“监管责任”向“保值增值责任”迈进。在尊重业主选择的基础上,银行、保险等金融部门联手,开发能够确保物业维修资金保值增值的金融产品,变简单的“睡眠资金”“存款资金”为“增值资金”。

  第三是加快物业维修资金保存现状的信息披露程度。允许业主委员会对物业维修资金的状况进行核查、按年度披露房屋维修资金的状况。(记者何丰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