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主要城市住宅地价大多上涨 二季度地价预计上涨

2013-04-19 07:45:56 来源: 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18日公布了2013年排名前列季度全国城市地价监测成果。监测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住宅地价全部环比上涨,二线城市中除哈尔滨外全部上涨;三线城市上涨的占81.15%。

  地价水平小幅上涨

  监测表明,一季度,地价总体水平继续小幅上涨,环比、同比增速持续上升。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3175元/平方米,商服、住宅、工业地价分别为5964、4702和676元/平方米。

  综合、商服、住宅增速较上一季度加快,工业增速有所放缓。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商服、住宅、工业环比增长率分别为1.47%、2.07%、1.77%、0.86%,较上一季度变化分别增加0.35、1.23、0.56和减少0.28个百分点。

  地价同比增幅持续两个季度上涨,涨幅也有所增大。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商服、住宅、工业地价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86%、4.53%、4.12%、3.27%,较上一季度分别上升了1.25、1.19、1.86、0.57个百分点。综合和分用途地价同比继续上涨,商服、住宅地价涨幅呈现扩大态势,总体仍处于历史低位。

  从区域看,三大重点区域综合地价环比、同比增速持续上升;珠江三角洲地区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增长明显,居三大区域之首,商服、住宅、工业地价环比增长率为1.85%、3.20%、2.19%;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5.93%、5.62%和6.44%,其中,深圳市的涨幅尤其明显。

  从城市看,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中,半数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变化处于平稳区间,涨幅超过3.0%的城市大致呈东、西两极分布,东部包括深圳、宁波、佛山市顺德和湛江;西部包括西宁、呼和浩特;涨幅的城市是位于中部的安阳。分一、二、三线城市来看,一线城市住宅地价全部环比上涨,二线城市中除哈尔滨外全部上涨;三线城市上涨的占81.15%,但其中半数涨幅低于1%。住宅地价变化态势与房价总体趋同。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认为,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国内经济温和复苏,流动性仍处高位是一季度以来地价持续上涨的宏观因素。

  “这其中,货币供给较为宽松和流动性的释放是地价增速上涨的主要动力。”赵松说,2月末社会M2余额仍达到99.8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社会流动性增加,高资产居民数量持续上升,投资渠道匮乏使房屋投资需求有内在上升动力,资产保值需求推动投资商进入房地产市场,直接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带动地价的上涨。

  此外,房地产市场从严调控基调不变,“国五条”下楼市“末班车”效应明显,预期波动,房地产市场各项指标上升明显,也成为影响商住地价变化的重要力量。

  供应增加结构优化

  受“增加供应,稳定预期”政策的影响,今年年初各城市克服季节性影响,积极主动推地,供应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一季度,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土地供应面积达到近年同期的高值,供应总量达到5.65万公顷,虽然环比仍呈季节性回落,但同比增加8.98%。其中房地产开发用地同比增幅超过45%,达到2010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新高。土地供应结构调整明显,住宅用地供应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幅度。一季度,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量占土地供应总量的33.39%,较上一季度增加7.3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加8.3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占比提高,对于继续保证未来住宅市场供应,稳定市场预期,巩固房地产调控效果具有积极作用。”赵松说。

  在上述背景下,2013年一季度上报异常交易地块79宗,较上一季度减少21宗,降幅为21%,与市场偏冷的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较大;溢价率方面,一季度上报异常交易地块平均溢价率120%,比去年同期降低了23个百分点。

  历史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异常交易地块的上报数量同比增加,但与2011年同期相比,上报宗数仍然远低于2011年同期的237宗,溢价水平也处于偏低水平。赵松认为,这表明目前土地市场虽现回暖态势,但整体仍处于理性、低位,高溢价风险整体可控。

  二季度地价预计上涨

  二季度地价将呈现怎样的走势?

  “二季度城市地价总体水平预计会继续上涨。”赵松说,2013年以来,我国经济回暖的扰动性因素依然存在,欧债危机持续影响、全球经济中低速增长、地区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环境不稳定成为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不确定因素。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成为新一届政府的重要任务。为避免经济发展陷入结构性减速,降低政策性通货膨胀风险,我国政府提出提高经济发展效率、实现收入翻番、发展新型城镇化等发展理念,将为宏观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也为支撑地价长期上涨提供动力。而房地产调控政策趋紧的持续性将有利于地价维持相对平稳的态势。“在上述双向作用力下,预计地价还将上涨。”

  面对复杂的土地、房地产市场形势,赵松认为,下一步要密切关注市场态势,跟踪研究“国五条”背景下各地不同调控措施的影响机制,及时预调微调,确保调控目标的落实不走样;同时,在探索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的同时,尽快公布相关制度建设的时间节点与量化目标,避免炒作干扰,辅助公众建立稳定预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