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黄志龙:国土部数据存疑 土地供应问题突出

2013-04-17 12:59:27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土资源部昨天(16日)发布消息,今年全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08万公顷,是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的1.5倍。但是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等业内人士认为,国土部是在玩数字游戏。以过去五年平均数作为参数不可取,应该改为近三年平均数。 

  陈国强援引了近三年全国住房用地供应情况数据:2010年计划供应18.47万公顷;2011年计划供应21.8万;2012年计划供应17.26万公顷。如果单从计划供应规模来看,2013年的15.08万公顷实为2010年以来的。国土部发布的今年住房供地计划到底是不是在玩文字游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黄志龙对此进行点评。

  黄志龙:我认为业界对国土部发布的土地计划供应的数据进行质疑是有一定道理的,首先我们不能用计划供应用地的数据与前五年实际的供地数据来对比,这是没法对比的。今年15.08万公顷计划供地,也是近三年来水平。

  另外,我们根据前三年计划工地的完成情况来看,2010年完成62%,2011年是完成了57%,2012年是75%,三年平均下来大概是65%左右。按照这个推算的话,今年实际的供地可能在十万公顷左右,同样也是近三年来的,所以说我们每年在制定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时候,都强调要增加土地供应,但是每一年都完全不了这个计划,根源还在于我们各级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还在有意控制土地的供应量,从而获得比较高的土地出让的价格。

  对于稳定房价,近年来我们国家的土地供应不足确实是推高土地出让价格的主要因素,也就成为房价上涨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另外,我们不仅仅是土地供应的总量问题,还有一个土地供应的结构问题,因为在十二五期间我们中央政府已经承诺要在全国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必须在土地供应的政策上优先供应保障房用地,从而就使得商品房用地的供应更加严峻,这种情况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等这些一线城市问题特别突出,这也是我们一线城市房价出现快速上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所以要稳定住我们的房价,除了在税收、信贷、限购等等这些政策,要真正增加土地供应,尤其是商品房土地供应也是一个非常重要方面的政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