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限外”升级 外地客入广州置业受阻

2013-04-15 09:33:11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王荔珏


       日前,满堂红市场研究部根据该公司促成的二手住宅买卖交易作分类分析发现,3月份广州总体(不含南沙、萝岗)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17097元/m2,环比下跌1.4%,同比上升24.7%。租赁市场方面,3月份广州总体(不含南沙、萝岗)二手住宅平均租金为42.7元/m2/月,环比上升0.3%,同比上升11.6%。

  二手交易目前仍按1%征收个税

  据统计,今年3月,广州市二手住宅登记宗数达到12063宗,这也是自2010年1月(12348宗)之后的登记水平,整个排名前列季度的登记宗数总和为22147宗,比2012年上半年总和的20595宗多出7.5%(见表1)。由于备案登记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部分在3月正常交易的个案会延后到4月登记,故预计4月全市二手住宅登记宗数有机会超过1.5万宗。

  3月31日晚,“新国五条”广州细则出台,当中关于房屋转让个税的征收标准还要等待地税局和房管局共同研究操作细则后再向社会公布。对此,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认为,在个税的“新细则”未正式公布之前,广州的二手住宅交易仍旧会沿用总价的1%的个税征收税率,这对部分在3月下旬因担心银行同贷书赶不及在月底前批出而影响递件的准客户是个利好消息,至少他们可以在4月上旬做出是否继续入市的决定。

  由于新版广州细则对外地客户的购房资格限制有所收紧,政策规定“从4月1日起,非广州市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连续缴交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非广州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购买住房。市国土房管局要进一步加强对购房行为的监管,购房资格审查环节前移至签订购房合同(认购)前”。有鉴于此,广州市存量房网签系统也于近日新增了几个必填细项,包括买家户籍、家庭住房套数、已购住房地址和登记字号、社保或个税连续缴纳的起止时间等。

  一季度广州籍客户比例升5%

  满堂红市场研究部把连续两年排名前列季度促成的住宅(含二手和联动项目)的买家按户籍进行分类对比(见表2),可以发现,今年排名前列季度全市广州籍和非广州籍的客户比例为3.2:6.8,广州籍客户比去年同期增加5个百分点。而以广州籍客户作为购房主力的只有荔湾区,今年排名前列季度的比例为57.9%,比去年同期增加5.6个百分点,其他区域皆是以非广州籍的客户为主,特别是番禺区,非广州籍买家的比例在85%以上。

  周峰分析,在广州实施限购政策的两年来,市场上大概有12%的外地买家通过补缴社保的方式进入一、二手市场置业,现在只要没有连续一年的社保或个税证明,皆不能取得购房资格,唯有按正常途径坚持每月缴纳至满一年为止。但如此一来,客户现在看中的物业或许已出售给其他买家,而客户所储备的资金也未必能在取得购房资格之日购买到现时同样地段、同样面积的物业。

  总的来说,对外地客户入市资格审查的收紧,其实也是进一步限制外地投资客来穗购房,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楼价的上涨动力有所减弱,但同时也将令接下来第二季度的一、二手市场有效客户数量出现缩减,从而使调整期内的广州楼市存在更多变数。  (文/表:记者王荔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