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警惕房价高企背后的货币推手

2013-03-26 12:55:5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虽然从去年至今,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数据一直比较乐观。但普通百姓仍然能从生活细节中感受到货币发“毛”的速度。

  不久前,日本央行推出“无限量”货币宽松措施,给全球“流动性泛滥”火上浇油。日元在过去6个月贬值近20%。而此前美联储已连续执行了四轮量化宽松,美元全球泛滥;欧洲债务危机以来,为了救助濒临崩盘的债务国,欧洲央行也连续释放欧元流动性;如今是日本“重装上阵”,给本已热闹不堪的汇率贬值战场“火上浇油”。

  与此同时,中国也面临着“货币超发”的指责。全球各大经济体正在为拉动经济而掀起一场货币贬值的战争。这些新增的货币正对我们的资产发生怎样的影响?

  “找工作不如早买房”、“钱不是钱,进个菜场没百八十元出不来”、“工资涨得还没房租涨得快”这些感叹,加上近几年“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等各种与农产品价格暴涨有关的流行词的盛行,都让普通百姓感受到通胀的的阴影。

  按照国际惯例,我国统计部门CPI数据里不包含房价,这使官方统计的“低通胀率”与现实生活的感受产生很大落差。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增幅很快,但劳动力价格一直被压得很低,大部分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很低,而中国以农产品、食品为主要权重的CPI也长期处于“被压低的状态”。

  而M2(广义货币供应量)不断攀升的数字,在各类资产中体现得格外明显,最典型的就是房价。以北京为例,从2005年至今,北京东五环一带的房价长了5倍还多。

  中国光大银行信贷审批部副总经理杨文化表示,即便CPI没有明显上涨,而考虑到这些年的资源与投资品如矿产资源、房地产、股票、黄金、字画、邮票等一路大幅上扬,实际上出现了明显的通货膨胀。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高连奎则认为,中国的通胀来自三个基础因素,粮食、房地产和大宗商品进口。目前粮价国家有控制,波幅很小;与大宗商品进口有关的价格因素,也通过企业的技术改进逐步减少;房地产价格上涨则难以控制。

  据他初步匡算,包括居民购房贷款和房地产商信贷在内,由此派生出来的广义货币存量,大约要占中国M2的一半。因此,房价持续上涨的背后,不仅有隐性通胀的推手,也有货币“超发”这一推手。

  “房地产经济”变成中国经济的火车头,一直以来为人诟病。房地产业本属于民生产业,是解决劳动者衣食住行的关键消费品,但房价居高不下,整个产业飞速膨胀,不仅地方政府患上了土地财政“依赖症”,而且助长了房地产终端市场的投机盛行。

  经济学家李才元把这称作“资源泡沫”效应:房价上涨推高了城市租金,城市生活、生产成本大大增加,劳动力价格也水涨船高。相对而言,干实业的成本加大,利润率太低,房地产的财富效应吸纳了大批资金,更助长了中国经济“实业空心化”倾向。

  “本应是实业与资源互补,货币要平均分配到这两个领域,促进经济协调发展,而目前是资源做大做强,反而从实业领域抽血”,他说,这怎么能不导致经济扭曲?

  《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认为,处于高负债、高赤字、低增长,乃至滞增长和负增长的国家,实施本币贬值是有意为之的战略。同时,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国家一定面临输入性通胀、出口受阻、外储“稀释”的风险。

  大量廉价货币一方面会冲向石油、铁矿石、粮食等大宗商品市场,造成价格畸高不下,增加了中国进口商品的成本,增加输入型通胀压力;另一方面形成“热钱”,从各种渠道进入新兴国家国内市场,继续吹大国内房地产等“资源泡沫”。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543亿美元,创下2011年1月以来的新高,表明去年年底我国外汇流入出现反弹。

  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预警,在全球流动性宽裕、国内经济企稳的宏观背景下,今年我国有可能重新面临“热钱”大量流入的压力,同时因为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不排除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大幅震荡。下一阶段工作中,要积极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波动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