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城市管理者探讨城镇化 争论东西部发展差异

2013-03-19 23:43:32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导语: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19日主办的“经济每月谈”,就“新型城镇化”的话题,原浙江省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吉林省四平市市长石国祥,河南省新乡市副市长刘森从东西部发展差异的角度展开争论。

  中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报道,今年两会上热议的城镇化并没有因为会议结束而冷却,在19日的论坛上,作为基层城镇化的操刀人,三位城市管理者的观点格外引人关注。河南省新乡市副市长刘森认为,城镇化应该考虑各地的发展差异,不能一刀切。

  刘森:基层在想什么,探索什么,需求什么,可能我们一些书面上的东西过多了,现在推动城镇化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中国发展很不平衡不可能千篇一面,东部地区很发达,刚刚王书记就来自东部地区,我曾经去考察过,这个不平衡非常大。

  刘市长口中的王书记,指的是论坛的另一位嘉宾---原杭州市市委书记王国平。王国平把城镇化发展模式分为四种,一是以小城镇为重点,二是以中等城市为重点,三是以大城市为主导,四是以城市群为主导。但他认为,中国的城市化之路必须也只有选择以城市群为主导的发展模式。

  王国平:城市群是产业和人口在空间集聚与扩散运动的必然结果。从各国城市化的模式看,当城市化进入一定阶段后,城市群已逐渐成为城市化进程中的主体形态。在市场机制作用下,必然在更大范围内,逐步形成以特大城市为龙头,中小城市和小城镇集群协调分布,城市建保留一定的农田、林地、水面等空间,并通过高效便捷的交通走廊相连接的城市群。

  但刘森更希望,像新乡市这样的二三线城市以小城镇为重点。

  刘森:加快县域内涵式发展,提高品质城市包括县域组团,持续开展新城建设,摒弃扩张、摊大饼式的发展路子,把旧城改造和农村改造作为城市建设和改善民生的主攻方向。

  对于发展不平衡的东西部来说,城镇化发展上的分歧还体现在钱从哪来?吉林省四平市市长石国祥摆出三大难题,没钱、没地、没资源。

  石国祥:我们的资金、技术、人才、资本都在向高端城市聚集,比如说广州、深圳、上海、北京,这是最一线的。同时,发达地区在吸引着很多生产要素的聚集,30年之后我们的城镇在生产要素上,全域而言我们存在着很大的空壳化的现象,要想推进城镇的建设,一定要研究城镇生产要素的聚集,来支撑这个产业的聚集,才能形成城镇发展的格局。这是在我们城镇化进程当中作为要解决的问题。

  而王国平则认为,这些问题需要顶层设计,尤其是建立法律法规框架,因为目前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往往没有特别匹配的法规。

  王国平:排名前列,这个问题的解决一定要依法来进行解决,一定要在今天的法律法规政策的框架下进行解决。第二,今天法律法规政策框架已经不适应今天中国城镇化的大趋势,必须要尽快完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