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贷款买房只能选高利率银行 保利地产被指“坑爹“

2013-03-19 17:04:34 来源: 东北新闻网

  青岛市民张先生向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记者反映,由于保利香槟国际保障房项目指定贷款银行,而该行执行1.1倍基准利率,因此他不得不多支付4万元利息。作为经济并不富裕的保障房申购人,业主们认为开发商利用垄断的方法“宰客”太不厚道。据悉,目前青岛市国土资源房屋管理局已要求保利地产将联系其它银行,为申购家庭提供合理的贷款利率。

  贷款利率8.5折变1.1倍保利保障房业主多付4万利息

  2012年底,市民张先生认购了保利香槟国际北区的保障房,总房款约为24万元。支付了30%首付后,剩余的近17万元,张先生打算办理银行贷款。

  可出人意料的是,张先生在申请贷款时才得知,开发商的合作银行,也就是业主可贷款的银行只有中国银行高科园支行这一家,而该行的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一成,即基准利率的1.1倍。这让张先生无法接受,“开发商之前承诺的是8.5折优惠,没想到现在竟然比基准利率还高。”

  张先生对记者表示,17万元贷款20年,按照8.5折利率计算的话,应支付利息11万余元,而按照1.1倍利率计算的话,则需支付利息14万8千多元,“这一来一去就多出了近4万元,这对购买保障房的业主来说,实在是一笔很大的费用。”张先生不禁疑问“这是对待保障房群体的支持还是掠夺?”

   三家贷款银行变一家保利被指垄断宰客

  在采访中,另一位58岁的业主王先生向记者透露,其实年前保利香槟国际保障房的合作银行共有中信银行、河北银行、中国银行三家。王先生当时咨询中信银行时,对方表示可执行8.5折利率,于是,王先生打算办理中信银行5年期的贷款,并与保利地产签订了购房协议。

  而后来,王先生得知,保利地产事先已将地皮抵押给了中国银行,导致中信银行和河北银行不再向王先生等业主贷款了,之前签订的贷款协议也全部失效,只能转到中国银行,而且只能贷款一年。

  这对王先生而言,不得不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我们不但要多付利息,而且本来可贷款5年,现在却只能贷款一年,利息也由原来的8.5折利率,没有任何解释也没有任何选择的情况下变成了1.1倍。”

  王先生说,本来17万元贷款用5年还清的话,年还款不足三万,他还可以接受,但现在倒好,保利地产要求他或者办理1年期贷款,一年内还清17万,或者之前交纳的4万元选房费和8000多元房屋维修金不予退还。为了避免辛苦积攒多年的积蓄打了水漂,王先生不得不接受保利地产的要求,“让一个58岁至今没有住房、一个月退休金不到2000元的老人,一年还清17万元,这还让人怎么活啊。”王先生无奈地说道。

  对此,王先生也向记者表达了不满,“国家规定的政策是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支持首套房和保障房,二套房才要求上浮利率,而中国银行不但不实行优惠利率,甚至对保障房提高利率。”王先生更是认为,现在有很多银行执行优惠利率,保利地产不但不选择有优惠的银行,反而只选择执行高利率的中国银行,这是利用垄断对保障性住房的业主进行宰客。

   保利地产:利率由银行制定与保利无关

  为何业主贷款只能选择1.1倍利率的中国银行,是否有其它解决措施?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记者就此事致电保利(青岛)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解。

  该公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不清楚,让记者咨询保利地产客服,而400电话的客服人员也同样表示不清楚。

  随后,记者又致电保利香槟国际售楼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保利香槟国际的合作银行有河北银行和中国银行两家,河北银行的贷款利率比中国银行低。不过,该工作人员也坦陈,河北银行的贷款要求比较严格,业主很难达到,也就是说,目前业主可贷款的银行还是只有中国银行一家。至于此事如何解决,该工作人员称,保利地产只是与该银行合作,但具体事项应该咨询银行。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之前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咨询该售楼处时,销售人员王先生却表示,保利香槟国际保障房可供贷款的银行有中国银行、河北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等四家之多,购房者有很大的选择余地。

   国土资源房管局:已协调开发商整改

  记者从青岛市国土资源房屋管理局了解到,市国土局前期也接到过相关投诉并进行了落实、协调。

  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经落实,保利香槟国际保障房项目是青岛市2012年第二批公开销售项目,由保利(青岛)实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该项目与中国银行高科园支行签订了合作协议,该行执行的贷款利率是按基准利率上浮一成。

  而青岛市经济适用住房购房的付款方式与商品住房相同,贷款利率是由国家规定基准利率,各银行根据各种因素确定差别贷款利率,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或下浮。

  但考虑到保障性住房的购买群体主要是中低收入家庭,因此,国土局中心要求开发企业在签订合同时为购房人提供更为优惠的付款条件。经进一步协调,开发商保利地产准备尽快再联系其它商业银行,为申购家庭提供相对合理的贷款利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