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蛇年中国楼市走向何方 建立长效机制系主基调

2013-02-16 08:14:42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二月份通常是我国房地产市场交易的淡季,但是今年无论是一线的北京、上海,还是郑州、厦门、青岛等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热度都在持续。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3年1月份,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长269.2%,土地出让面积也出现一年来正增长,增幅高达77%。

  有人用三个关键词来形容2012中国楼市的表现:开局低迷、中场观望、翘尾收官。从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来看,有5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在这种背景下,2013的中国楼市走向如何?调控政策又该如何应对?

  北京市民赵小姐去年11月底在北京二环边买了一间小户型的老房子,不断上涨的价格让她决定不再观望。

  赵叶:一直在等,12年6月多4万多还是有这个房子的,我6月份开始看房子到年底一直在涨,而且越涨房源越少,买房的人感觉越来越多,所以看见合适的就下手了。

  最终,赵小姐的房子以5万一平米的价格成交,一年的时间,均价涨了近一万。

  其实,2012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一度低迷,前五个月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始终维持在个位数,合计起来也仅有21个,并殃及到土地市场,土地流标和底价成交比比皆是。但从6月份开始,中国25个城市房价环比出现上涨,超过前五个月房价环比上涨城市的总和,到了12月份,一线城市房价年内出现同比、环比全面上涨。

  同样的趋势,出现在江西南昌。12年排名前列季度南昌市住宅销售率仅不足五成,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但从4月份开始,市场开始逆转,最终年度成交量相比11年翻了一番之多。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成交量创出新高,全年开盘楼盘整体成交均价7055元每平方米却比上一年度下跌了5.99%。在市区商品房销售量中,本市人口也占到了购房总量的90%。

  江西师范大学城建学院党委书记陶满德表示,交易市场的回暖还是源于刚性需求的支撑。

  陶满德:商品住宅的销售量,占整个商品房销售总量的77%,这个比例跟11年相比是增加了,11年是65%左右。这表明商品房销售结构回归合理。也就是住房的限购政策并没有导致南昌市的购房资金不合理的流向,流向非住宅。住房的刚性需求应该是市场的主要支撑。

  春节假期眼看就要结束,伴随着即将到来的春天,这两天所谓的“楼市春天派”也再次抛出看涨言论。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日前说“虽然蛇年楼市未必大涨,但未来五年一线城市房价将翻番”,惹来骂声一片。

  那么,在这个冬天里丝毫没有感觉到寒冷的中国楼市究竟会走向何方、会否伴随着季节的变化继续升温呢?相应的,楼市调控政策又该如何应对呢?

  在财经评论员马光远看来,2013的中国楼市仍将趋于平稳。

  马光远:一方面是宏观经济回暖,还有一个是很多机构炒作城镇化的概念,认为未来如果加速城镇化,房子又成为短缺的东西,价格又会上涨,所以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上涨是一种恐慌性的购买。但是目前整个宏观经济态势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延续性来讲,我认为2013年最可能的选项是平稳的选项,中国如果真的要推动城市化的进程的话,一定要保证房地产的一个稳定。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对此表示认同,他建议,虽然调控政策不须有大的调整,但须注意针对不同城市的楼市情况,推出差异化的调控举措。

   刘洪玉:总体看12年末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市场恢复比较快,我们还有大量34线城市价格还有下降的压力,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13年调控要注意到这两种不同情况要有所差异,还是要多鼓励投资和人口向三四线城市流动,这样促进城市均衡发展,也能缓解区域核心城市的压力。

  多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2013年房地产调控的主基调在于建立一些长效机制,比如,房产税试点怎么来扩大,标准怎么来制定?再比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制度能否真正推进,让仍在“潜水”的“房叔”、“房姐”们无所遁形。

  在去年年末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上述两项工作都将加快推进,他还明确强调,2013年,将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措施,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

  姜伟新: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要继续实行,凡是放松调控、致使房价过快上涨的地方,我们将继续采取措施并会同监察部对其进行约谈、直至问责。我们将配合国土部门保持稳定的住房用地供应,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我们还将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扩大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所有地级以上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省、与部的联网工作。

  不过,眼下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制度推进的阻力仍然很大,何时才能真正落实、又有多少城市会被纳入,都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马光远:大家怕什么?排名前列,一般人就会知道目前房地产的供应情况,比如现在总是讲北京的房子很缺,但是究竟缺多少?怕房地产的真实信息与预期的距离导致房地产真正的调整。第二,很多人拥有多套住房,就不敢公之于众。所以要进行信息透明,就会比较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