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长园集团身世乌龙 长期打着“李嘉诚概念”公司

2013-02-05 13:32:0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A股不乏名人概念股,但他们真正因此得到多少好处很难说。

  长园集团的“身世”近日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这家上市8年来一直打着“李嘉诚概念”的公司,突然在一夕之间遭到否认,又复被“认祖归宗”的乌龙事件,令人啼笑皆非。

  “由于内地和香港在上市规则方面存在差异才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昨日,长园集团证券事务代表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对长江实业声明的前后差异做出了上述解释。

  身世迷局

  上述代表对记者表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的长江实业上海办事处的员工对内地有关上市规则并不清楚,事后控股股东意识到该问题对本公司的严重性,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随即出具了第二份公告。”

  1月31日,长园集团发布了一份减持公告,公告称控股股东长和投资减持4000万股。而在此之前,2012年3月,长和投资增持了长园集团300余万股,并表示拟在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且承诺此期间不减持。对此,有媒体报道认为,长和投资减持行为发生在承诺期内,信息披露也涉嫌虚假陈述,并在随后接到长江实业上海办事处声明,声称长园集团及长和投资有限公司,与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该集团主席李嘉诚及其家族成员并无任何关系。

  上述声明引起轩然大波。长园集团于2002年12月登陆上证所,上市之初,这家公司主营热缩材料、电网设备、电路保护元件。因背靠李嘉诚家族,成为名噪一时的“李嘉诚概念股”,在该公司的多份年报中,均有提及与长江实业和李嘉诚家族的关系,一旦证明该公司与李嘉诚没有关系,便意味着长园集团涉嫌公告造假,且时间长达8年。

  2月2日,长园集团再度发布澄清公告,推翻了1月31日的公告。公司表示,媒体报道中提到的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办事处的函件,系沟通误差所致。长江实业透过联营公司间接投资长园集团,不过,并没有直接持有该公司的股权。同时,长江实业并没有直接参与长园集团之管理。而有关增持/减持长园集团股份之事宜,长园集团与有关法人将直接跟监管机构联系。

  规则差异

  长园集团证券事务代表所称的“两地上市规则的差异”到底是什么?

  首先需要了解长园集团和长江实业真正的关系。长园集团的大股东是长和投资,数据显示,该公司持有长园集团31.23%的股份。由于第二大股东华润深国投信托持股比例仅为11.24%,因此,长和投资是长园集团单一股东。

  长和投资的前两大股东分别为长江实业和和记黄埔。两公司分别持有长和投资40%和30%的股份。众所周知,上述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就是李嘉诚家族。

  长园集团证券事务代表表示,按照信息披露要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要追溯到最终控制人为止,因此,长园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李嘉诚家族。

  如果根据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长园集团和长江实业的关系又不一样了。

  联交所发布的主板上市规则和指引对控股股东的定义,是指任何有权在发行人的股东大会上行使或控制行使30%或30%以上投票权的人士或一组人士,或有能力控制组成发行人董事会的大部分成员的任何一名或一组人士。

  按照长江实业和长远投资的祖孙关系,它们之间的“血缘关系”,也就是长江实业控制长园集团的股份比例只有20%左右,没有达到香港上市规则所要求的比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