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去年融资规模达600亿 内房企加速海外圈钱

2013-01-30 07:52:4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机构统计,去年内房企海外融资规模达到了600亿元人民币,而海外圈钱的势头在今年开局仍在继续。在内地信贷渠道收紧的情况下,这或许是内房企不愿错过的一波“行情”。

  海外融资规模达600亿

  中国指 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推出之后,内地房地产公司海外融资明显加速,全年共有20家内地房企发行了25笔海外债券,融资总额高达600亿元,同比增长了10.23%。

  多数房企发债的利息保持在了10%以下。上述报告显示,利息的为方兴地产于去年10月份发行的5年期美元债券,年息仅为4.7%,除此之外,包括中海、雅居乐、金地在内的内房企发债的利息均低于10%。

  不过,在这波低息融资的趋势中,也有部分房企没有借到“东风”,如合景泰富和融创中国,两家房企分别于去年3月和10月发债4亿美元,但年息却高达13.25%和12.5%。

  分析认为,在国内资金面持续紧张的情况下,拥有海外融资平台的房地产企业通过在境外发行债券获得了大笔中长期低息资金支持,有效改善了企业的债务结构。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了解到,在这一波集中融资的行情中,相当一部分房企其实并无明显的债务压力,其选择赴海外融资更多是不愿错过这一次低成本融资的机会,从而为后续的扩张积累资金。

   圈钱势头仍在持续

  “在房地产市场全面调控的形势下,仍然有一些区域,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发展前景是被投资者看好的。”盛富资本总裁黄立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发达经济体都在“印钞票”,国际资本充足,且在美元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海外发债特别是发美元债可以获得较低的融资成本。

  而在内房企纷纷赴海外融资的情况下,国内银行房地产行业贷款的比重也在下降。

  针对 “5大行”的统计显示,工行2012年上半年房地产业贷款余额较2011年底减少了130.6亿元,占比下降了0.8个百分点;农业银行房地产业贷款减少369.50亿元,较2011年底下降7.4%,占公司类贷款的比例比上年末下降1.7个百分点,其他三家银行也均有不同幅度的下滑。

  分析认为,虽然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开发商现金流随之改善,越来越多的银行也愿意向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但由于面临监管层的调控及信贷额度紧张的压力,部分银行选择与信托公司或房地产私募基金合作,将银行表内贷款转移出来,与其他金融机构共担风险。而从目前的势头来看,海外融资在短期内或许仍将是内房企获取资金支持的主要途径。

  根据上述机构的统计,进入2013年后,海外发债持续火热,截至1月22日已有14家房地产企业宣布了海外发债计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