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时评:农田上建行政中心也是“城镇化”?

2013-01-24 17:38:5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以村居搬迁土地开发为交易,与开发商交换建设办公大楼,后因资金超支严重而无法继续建设。眼下,投资800万元的山东省金乡县羊山镇政府行政办公中心已沦为“烂尾楼”。该楼居然建在当地的基本农田上,涉嫌占用农民耕地、违规变更土地性质的问题,还存在征地补偿不到位的情形。(《人民日报》1月23日)

  除了行政中心占用了20余亩基本农田之外,作为交换条件,当地政府还向“无偿”承建行政中心的开发商提供了包括80亩农田在内的两块土地。其后,因建设资金严重超支,行政中心遂成“烂尾”。不难看出,在羊山镇政府与开发商的来往交易中,其实只有一个筹码,那就是农民的土地。只是,这样依靠强占农田而推动的“城镇化”,注定不可持续。

  这是因为,其一,基本农田毕竟是有限的资源,不可能无休止地占用,更不可能满足地方政府乃至开发商的欲望。即便是一些基层政府为了用地的便利,往往在上报耕地面积时瞒天过海,少报或不报某些地块,但这样的做法也并非畅行无阻。那些祖祖辈辈在土地上辛勤耕作的农民,也会表达他们的不服从。基层政府可以动用公权力强行压制这样的表达于一时,却不可能一直钳制民众。

  羊山镇强占、乱占农民土地之所以被曝光,表面上看是因为政府承诺的征地补偿不到位,补偿款被层层截留;而根源却在于农民对于镇政府疯狂征地搞建设、瞎折腾产生的深刻忧虑,土地没了,“我们不可能背井离乡去外地种地啊。”

  其二,乡镇政府过于粗放的用地方式,无异于涸泽而渔。只图面积扩张,很少考虑土地产出率;只想建设新区,却不去考虑土地的承载能力。这样盲目的小城镇建设,不仅不可能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反倒会扭曲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产生大批失地农民。

  这也是目前许多地方城镇化的通病,即过于强调圈地盖楼,而忽略公共利益的实现;一味迷信行政力量的推动,而无视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似乎只要在农田里戳起一个行政中心,城镇化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这实在是一个天大的误解。而完全依靠造房子、盖办公楼而推动的城镇化,注定质量不高、后继乏力。

  此前有专家指出,下一步的城镇化不能走以前城镇化的老路,要解决农民进城问题,就是说从物的城镇化上升到人的城镇化。在这个过程中,科学而严格的用地规划、强有力的监管问责程序等固然重要,而提高土地征收标准,强化监督以切实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益,也同样重要。

  羊山镇为什么能百般揉捏,将农田变为建设用地,并屡屡阻止农民向上反映问题,甚至还把反映问题的农民关起来?这并不是因为其戏法多么高明,正是因为权力运行缺乏必要监督。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会上表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只有规范了权力运行,民众的权利才可能彰显出来,也才不会出现基本农田上建行政中心的城镇化闹剧。(胡印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