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去年全国新增建设用地中违法用地面积达101万亩

2012-12-28 21:36:4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28日),国土资源部召开2011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集体约谈会、电视电话会议,约谈违法违规严重地区政府主要负责人,通报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情况,对进一步推进整改查处、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管、依法依规管好用好国土资源提出要求。

  土地卫片执法就是指运用卫星遥感监测来开展土地执法检查。数据显示,2011年度全国新增建设用地中违法用地是7.5万宗,面积是101.24万亩,其中耕地面积33.57万亩,违法用地宗数、面积、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宗数、面积、耕地面积比例分别是17.26%、9.99%和6.74%。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介绍说,违法用地、违法勘察开采矿产资源的势头应该说得到进一步遏制。与2010年度的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相比,全国违法用地面积减少37.14万亩,其中占用耕地面积减少10.81万亩。但是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违法用地的总量依然较大,西部地区违法用地相对突出,零星分散的私挖盗采禁而不绝,沙石黏土违法问题仍然较为普遍。

  违法用地问题较突出的、也就是今天被约谈的包括:贵州省遵义市、山东省聊城市、安徽省宿州市、青海省海东地区、重庆市巴南区、山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等11个市、县的政府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地沟通了情况,也面对面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还商议了整改查处。

  徐德明副部长要求,要切实采取措施,要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各类违法用地,将用地行为依法的规范轨道,切实保障发展,保护资源,保护权益,保护干部。在被约谈的这11个市县主要政府也汇报了自己市县土地卫片执法的检查工作,进行了深刻的检讨,提出了下一步的整改查处措施。据了解,国家土地总督查、国土部部长徐绍史还将委托9个派驻地方国家土地督查局对督查区域内违法用地问题突出的市县政府进行警示约谈。(记者张棉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