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刚需主导 房价稳定 2012济南楼市整体向好

2012-12-27 22:23:59 来源: 齐鲁晚报

  楼市持续的调控使得2012年房地产市场成为刚需主导的市场,整个年度刚需楼盘和刚改型楼盘撑起大局,以刚需产品为主要房源的楼盘热销都真实地验证了这一点。成交量的年度变化相应带动房价起伏,上半年与下半年房价两两呼应,先抑后扬;在土地市场方面供需两旺,房企现集中开发格局。

   住宅>>

  刚需主导 改善抬头

  受楼市调控及限购、限贷政策影响,刚需楼盘成为2012年省城楼市市场主导。以恒大、绿地、中海、鲁能、重汽、天鸿、北大资源、银丰等为代表的年度热销楼盘中,基本都是针对刚需客群推出的两室或三室产品。

  “上半年中,65万元左右成交房源价格每周比例在41%-42%左右,有时高达50%,这种情况持续有半年时间。此外还有部分一步到位的刚需客群和少部分改善型客群,整个比例能达到90%,刚需市场占主导地位。”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省房地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大海告诉记者。进入下半年,特别是“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恒大雅苑、绿地爱丽舍公馆两大刚需楼盘全面放量,以低价优势促动成交,在十月的最后三天,房源成交过千套。

  在刚需楼盘唱主角之余,改善型需求在下半年时段表现强劲。9月底,位于奥体西路中国铁建·国际城开盘,推出房源264套,均价在9100-9700元/平米之间,销售224套,去化率达85%,其中140-170平米大户型房源全部售罄。11月初,位于章丘的碧桂园凤凰城开盘,当日销售近六个亿,在别墅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创造了傲人的业绩;11月25日,华润·中央公园开盘,90-160平米户型吸引2000余人到访,当日成交近600套,销售金额超过6亿;位于文化东路的恒大帝景项目12月2日开盘也取得喜人成绩,174-720平米豪宅引来众多购房者追捧,显示出了极高的市场热度。

  房价>>

  V形结构 先抑后扬

  系列楼市政策的后续影响让今年整个上半年以消化库存为主,“以价换量”成为市场的鲜明特点。在经历了1月份119套住宅的惨淡成交后,2月开发商纷纷采取降价措施,市场上大量库存以“特价房、一口价”形式推出,济南楼市迎来排名前列波“降价潮”,不少楼盘降价幅度甚至在1000-2000元/平米之间;新入市项目也实行“低开高走”路线以带动销量,“五、六”字头价格房源浮出水面。

  在大幅的优惠吸引下,刚需入市拉动成交出现反弹;3-5月,市场由“刚需低价”向“全面降价”演变,市场成交量增加明显,库存压力缓解;6月是本年市场复苏反弹的爆发点,也是数月市场形势不断好转的积累,市场成交出现全面回暖,出现量价齐升格局。记者调查了解到,中海国际社区、海信慧园、外海·中央花园等楼盘率先反弹,价格较前期有了一定程度的涨幅,每平米涨价在200-600元左右。

  一直到11月份,济南楼市出现连续5个月成交攀升,部分楼盘也根据市场大好形势相应提价。记者调查了解到,下半年,在新入市楼盘或者既有在售楼盘的加推中,产品定价均有提高,位于东部奥体片区的一楼盘项目,以高端产品入市,将价格拉升至与周边项目有近千元每平米的差距,开盘几近售罄。“接下来项目会进行三次加推,每平米价格涨幅在300元左右,客户接受度挺高。”西部一楼盘置业顾问告诉记者。

  “上半年为消化库存多以价换量,下半年随着成交量的回升,楼盘项目多根据自身销售情况调整价格策略,有些房企已提前完成年度销售任务,涨幅价格变得理所当然。”业内一人士说道。同时他表示,随着改善型需求的相继入市,购房者更加注重楼盘配套与社区内外环境,价格已不是买房考量的首要因素。

   土地>>

  供需两旺 集中开发

  根据济南市国土资源局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12月6日,济南市共出让土地143宗,成交106宗,整体市场呈现供需两旺态势。

  在今年的土地供应与成交中,济南西客站片区尤为活跃,成为开发热点。有数据显示,在前三季度中,济南土地市场共成交87宗土地,其中西客站片区共41块,占了总成交量的47%。11月份,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出让18宗土地,其中12块位于西客站片区,比例高达近七成。在西客站成交的土地中,恒大、绿地、中建抢滩,11月底金科地产加入,一举签下6幅土地,西客站土地热度彰显无遗。

  除了西客站,位于高新区的化纤厂地块也成为今年土地市场的一匹“黑马”,将保利、万科、莱钢等房企招至麾下。4月18日,莱钢以5.4亿元拿下化纤厂107亩黄金地块,建筑面积达176155平米;6月22日,化纤厂B-2地块被保利地产以12.1亿元摘得,约合168.6亩,折合每亩地均价为718万元;12月3日,化纤厂土地再次引来万科、保利、中海等房企前来角逐,最终经过28轮竞价,该宗土地被济南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5.8亿元拿下,这也是万科通过招拍挂方式在济南拿下的首块土地。记者了解到,该地块面积为191417.9平米,约合287.12亩,万科拿下该地块之后,约合每亩550.29万元。

  “下半年以来济南房产市场成交一直不错,对企业拿地有激发作用,同时也有房企开发的单一项目进入销售收尾阶段,拿地开发成为必然程序。”以内一人士表示。(记者 陈晓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