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社会责任 成就房企核心竞争力

2012-12-20 08:39:23 来源: 重庆日报

  近来,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和“美好家园”,成为了关注度较高的社会热词。如何更好地推动宜居家园建设,让我们再度将目光聚焦在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上来。

  从本刊举办的第二届房地产社会责任红榜评选活动中不难发现,日前房地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有了较大提高,无论是设计规划、建筑质量还是节能环保,抑或保护生态环境、社会公益活动与慈善捐赠等方面,优秀品牌房企都作出了更多努力和贡献。

  品牌房企 树立行业责任标杆

  事实上,社会责任是房企形象影响力的综合体现,必须要求房企自身有着高水平的开发实力,有着与众不同的核心竞争力。

  保利地产从圆明园国宝展到“天鹅湖”专场再到20周年走进重庆,结合保利对城市文化的理解融合,悉心走出一条文化地产的责任之路;中海地产贯彻盈利与可持续发展并举,持续将“低碳”、“绿色建筑”的环保节能理念贯穿到发展中;香港置地斥资3亿元助力人民小学,其中1亿元作为与重庆市人民小学共同建立专项教育基金会;首创润智正在打造的高端项目首创·渝阅,则提出文化兴墅的概念,专门就生态小区设计方案在北京开展研讨会……

  此外,东原、华润、金科、金融街控股均以责任地产为企业核心理念,通过做深做实区域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高度的品牌认同,不仅推进了城市化进程,也在区域扩张过程中不断提升着品牌影响力。

  业内人士分析称,社会责任正是开发商开发、运营能力的体现,也是对开发商实力的大考。履行责任的过程,也是成就竞争力的过程。

  社会责任 提升企业品牌价值

  “社会责任和企业盈利并非对立面,恰恰相反,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为行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赢得社会的尊重与认可,是房地产市场长期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华润置地重庆公司营销总监于勇认为。

  随着传统房地产逐渐从材料精工时代向技术集成时代的转型,可以预见,“产业链”式竞争很快将在房地产市场上演,以目前房地产的发展来看,只有强化与产业链上游和下游的合作,才能加强竞争能力。而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就需要以诚信为本,努力践行社会责任,加强合作企业的互信。

  专业人士分析到,在房地产调控持续实施、房企发展方式亟待转型的大背景下,房企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除了质量竞争力、环境竞争力等方面,履行社会责任是一个重要基础,并且将是坚强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缺失 房企“玩火”的开始

  近年来,各种关于楼市的新词层出不穷,“楼脆脆”、“楼歪歪”这些词汇充满了戏谑,更是表达了业主对房屋质量安全的不信任,无疑对企业和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共收到11879件房屋及建材类的投诉。于是,在媒体的监督中,接连发生的质量事件引爆了房地产行业存在的诸多沉疴,也令多家龙头房企陷入了信誉危机。

  而在一次网络问卷调查中,针对品牌房企曝出质量问题后是否会影响购房者继续购买其旗下的产品的选项中,79.19%的网友选择了“影响很大,不会再买其产品”的选项,仅有1.53%的网友选择了“基本没影响,我相信大品牌”选项。

  事实上,对开发商而言,市场业绩和客户对企业品牌的认可是强者恒强的分水岭,两者缺一不可。社会责任缺失的背后凸显的是开发商道德和责任感的缺失,失责将是房企“玩火”的开始。(刘晶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