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评论:“土地市场争夺战”现在才刚刚开始

2012-12-13 15:38:03 来源: 重庆晨报

  我们可以将房地产行业的冷热迭起看成“春夏秋冬”四季之轮回,那么,现在开始活跃的一级土地市场,正是二级市场“由春入夏”的标志。对于深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新房市场度过“低价去库存”的春季而进入楼价加速上扬的夏季,而二三线城市相对缓行一步,但也基本彻底走出寒冬,进入快速去库存的楼市之春。市场的快速回暖表明,从今年3月开始,中央政府默许的各地救市政策与银行的低利率房贷优惠发挥了巨大的市场效应,将楼市从去年7月开始的寒冬中快速拉起,从中也可见政策的调控之力和市场需求之力有多强悍。

  在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新房库存已大大减少,二级市场由春天“供过于求”变为夏季的“供不应求”。如果从现在开始至少一年半的时间内,国家相应调控政策和手段跟不上,房价继续上扬20%-30%的幅度是个大概率事件。对于二三线城市而言,其运行态势会紧随一线城市之后,等现今的放量消化告一段落,楼价上行的压力也会愈来愈大。

  基于二级市场热度的升温,房企实现了去库存变现后,资金的充裕令他们又开始下一轮业务的布局,土地市场的争夺会渐趋白热化,目前还只是个开端。在前一段时间大多房企还在库存中挣扎时,先知先觉的万科早已开始了新一轮的土地谋取,可见其对于市场运行规律的把握能力远超一般性的企业。随之,一些先期走出库存压力的优秀房企,也陆续加紧了实质性的拿地工作。现阶段由于进入土地市场的资金有限,且楼市价格还没有泡沫,因此各房企博得的土地价格总体上处于相对稳健的状况。但越往后,土地的争夺也越白热化,土地的泡沫成分就会越大,届时买地的风险又会增高许多。当然,这也要结合二级新房市场的走势,如果政策对二级市场调控比较得当,那么地价的泡沫也会相应减轻。(严士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