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82%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 建材家具拟设环境标准

2012-12-06 07:43:09 来源: 北京晨报

  十八大报告提出“美丽中国”的概念,而环境质量,尤其是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则是实现“美丽中国”的重要前提。昨天,国家环保部公布《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为“美丽中国”的实现保驾护航。可以说这是我国史上最严格的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性规划,它提出大气污染治理实施联防联控与属地管理相结合,并规划了京津冀、长三角等13个重点区域,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要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6%。

  环保目标

  长珠京津冀PM2.5年均浓度下降6%

  范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辽宁中部、山东、长株潭、成渝、海峡西岸、山西中北部、陕西关中、甘宁、新疆乌鲁木齐城市群等13个重点区域,涉及19个省区市、11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

  目标:到2015年,重点区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烟粉尘排放量分别下降12%、13%、10%;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分别下降10%、10%、7%、5%,臭氧污染得到初步控制,酸雨污染有所减轻。

  因复合型污染十分严重,规划要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6%。

  投资:规划指出,要积极实施二氧化硫治理、氮氧化物治理、工业烟粉尘治理、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油气回收、黄标车淘汰、扬尘综合治理、能力建设等8类共计13369个重点工程项目,投资需求约3500亿元。

  环境现状

  82%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

  环保部昨天指出,“十一五”以来,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超额完成二氧化硫减排目标。然而我国大气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污染排放负荷巨大,82%的城市达不到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二级标准,以臭氧、PM2.5和酸雨为特征的区域性复合型大气污染日益严重。

  亮点政策

  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

  《规划》提出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甘宁等跨省区域,成立由环保部牵头、相关部门与区域内各省级政府参加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区域内环境执法监管,开展区域大气环境联合执法检查。

  建材家具拟设环境认证标准

  研究制定涂料、油墨、胶黏剂、建筑板材、家具、干洗等含有有机溶剂产品的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标准;建立含有有机溶剂产品销售使用准入制度,实施挥发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管理。建立有机溶剂使用申报制度。

  轿车涂装挥发物排放限量

  积极推进汽车制造与维修、船舶制造、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家具制造等行业表面涂装工艺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控制。推广汽车行业先进涂装工艺技术的使用,小型客车单位涂装面积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控制在40克/平方米以下。

  鼓励错峰、绿色出行

  大力发展城市公交和城际间轨道交通系统,城市发展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改善居民步行、自行车出行条件;加大和优化城区路网结构建设力度,通过错峰上下班、调整停车费等手段,提高机动车通行效率;推广城市智能交通管理和节能驾驶技术。

  机动车排放标准更严格

  颁布实施第四、第五阶段车用燃油国家标准。2013年底前,全面供应国四车用汽油,2014年底以前全面供应国四车用柴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有限实施。

  实施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适时颁布实施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鼓励有条件地区提前实施下一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2015年起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执行与轻型载货车同等的节能与排放标准。严格外地转入车辆环境监管。

  重点区域扬尘至少下降15%

  加大扬尘污染防治力度,到2015年,重点控制区域城区降尘强度在2010年基础上下降15%以上。

  将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纳入工程预算。将施工企业扬尘污染情况纳入建筑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定期公布,作为招投标的重要依据。

  进展

  机动车明年起实施国五排放标准

  环保部推进《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的步伐正在加快。昨天,环保部公布,明年1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必须符合国五标准的要求,相关企业应及时调整生产、进口和销售计划。

  环保部将定期检查和抽查,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生产企业,将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合格的,撤销该车型的环保型式核准证书,并予以通报。对生产、进口、销售超标车辆的,环保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据介绍,此前,北京市已率先推出更高油品的“京五”油,并计划于今年实施北京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

  权威答疑

  为何要联防联控、综合防治?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长期以来,我国的大气防治污染以控制污染物排放量为目标,已取得一定成果,但PM2.5、氮氧化物的防控力度不均衡,出现了尽管单项污染物减排效果好,但与群众的感受有出入的情况,所以规划提出既要整体改善环境质量,又要把群众关心的、与灰霾天气相关的PM2.5纳入规划指标体系中。

  以前污染物防治实行的是属地控制,但现在出现的综合性污染、复合型污染则是由区域共同作用形成的,按行政区防控污染物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因此规划提出以联防联控为策略改善环境质量。

  PM2.5下降5%如何算出?

  赵华林:一般重点区域PM2.5年均浓度下降5%,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复合型污染十分严重,要求PM2.5年均浓度下降6%。这一比例是经过多番论证得出的。根据其他国家经验,这一指标定得过高,很难实现。而5%是一个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目标。PM2.5年均浓度下降5%,有益于改善人民群众的健康。

  如何监管?

  赵华林:环保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配套《规划》评估考核办法和相关细则,2013年起每年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规划》实施进行年度考核,2016年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终期评估与考核,年度考核与终期评估结果向国务院报告,并向社会公布。

  晨报记者 吴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