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经济型酒店扩张速度直追肯德基 一线城市近饱和

2012-11-26 07:27:44 来源: 新京报

  自1997年锦江之星的排名前列家店在上海开业,中国开始有了真正的经济型连锁酒店,此后,如家、7天、华住酒店(由汉庭更名)等相继加入。

  经过起步、上市、持续扩张,到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型连锁酒店“千店俱乐部”在如家、7天之后,即将迎来第三位成员——华住酒店。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型酒店四巨头门店总量为4514家。如家、7天、华住酒店、锦江之星旗下分别为1682、1236、938、658家。

  最近两年,肯德基在中国的年平均开店数量是400多家。如家、7天等最近两年的年开店数约为三四百家,速度直追肯德基。如果保持当前的扩张速度,几年之后,这几大酒店连锁品牌也许会像现在的肯德基一样随处可见。

  酒店数5年成倍扩张

  如家四五年前刚刚两百家,7天或许还不到两百家,如今均已超越千店规模。

  据三季报,如家、7天、华住酒店、锦江之星第三季度新开业的酒店数量分别为108家、104家、108家、52家,共372家。去年同期共285家,同比增长近百家。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四巨头拥有的经济型酒店总量为4514家。如家、7天、华住酒店、锦江之星旗下已开业酒店数量分别为1682、1236、938、658家。而四五年前,他们刚刚达到一两百家的规模。以如家为例,截至2007年9月30日如家酒店总量为201家。这意味着,5年间,如家酒店数量扩张了7.37倍。

  另据统计,截至2012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型酒店数达到8313家,拥有客房数837220间,较2000年分别增长360倍和257倍。与此同时,上述四家酒店集团第三季度入住率都在85%到97%之间。

  7天方面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将达到6000家的规模。如家CEO孙坚也曾表示,在未来5至10年的时间内,将把如家酒店数扩展到5000家。

  今年9月26日,肯德基中国第4000家餐厅在大连开业。最近两年肯德基以每年新开400多家的速度扩张。这意味着,未来如家、7天等经济型酒店也许会像现在的肯德基一样随处可见。

  “赚的钱投入再开店”

  因开店总量的增加,四巨头营收都有大幅增长,但相对于营收,净利润并不算亮丽。

  三季报显示,如家第三季度总营收为16亿元,同比增长61.8%。7天总营收6.83亿元,同比增26.6%。华住酒店第三季度总营收9.476亿元,同比增42.6%。锦江之星第三季度总营收为6.43亿元,同比增7.91%。

  如家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3370万元人民币,同比下滑79.4%,主要原因是对去年以4.7亿美元收购的莫泰168尚未完成整合。7天净利润6360万元,同比增43.6%。华住酒店净利润9580万元,同比增64.6%。锦江之星,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25.11%。

  相对于营收,四巨头净利润的数字看上去并不算亮丽。雪球财经分析师吴桑茂认为,目前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利润受发展的影响。“已经开业的酒店都在赚钱,公司把赚的钱投入到再生产(开设新酒店)中,净利润就被降低了。但是从企业发展战略上来看,这么做是为了以后的利润。”

  “一线城市相对饱和”

  巨头们除了在数量上扩张,版图的扩张也很有速度。

  三季报显示,如家已覆盖中国243个城市,比去年的174个增加69个。7天已经在191个城市开店,同比增加64个城市。华住酒店今年已在149个城市开店,去年为92个。锦江之星旗下酒店分布在192个城市,比去年同期多55个。据了解,三季报中显示的所覆盖城市,已有相当一部分属二三线。

  在数量分布上,像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经济型酒店的数量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7天今年先后实现北京和广州单个城市100家酒店的规模。去年,如家、华住酒店就已经在上海实现同城百店的布局。据盈蝶咨询统计,截至上半年,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南京、广州分别拥有经济型酒店数量为804、688、343、230、299、251家。

  锦江之星副总裁李予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一线城市相对于二三线城市,是处于相对饱和的状态。众多品牌都已经在向二三线城市发展,这也是目前的一个大趋势。

经济型酒店扩张速度直追肯德基 一线城市近饱和 X

  收购区域性连锁

  在向这些非超级城市扩张的过程中,收购区域性的小规模经济型连锁酒店,成为重要的方式。

  7天连锁酒店集团认为,对中小品牌的收购是经济型酒店品牌扩张的重要方式之一。“之前7天收购华天之星、锦江之星收购金广快捷,以后肯定还有类似这样的收购行为”,李予恺称。

  据悉,华天之星主要在湖南境内,金广快捷在山西省,如家今年收购的e家快捷,主要经营范围则在安徽省。

  吴桑茂表示,物业位置对酒店来说是最为重要的。而区域性连锁可以以较小的代价拿到较好的资源,好资源对整个酒店业来说都是稀缺的。但是,酒店的收入主要是靠外地客人来带动,区域性连锁对外地客人的吸引力不如大品牌,在吸引客源方面的成本会大很多。“经营到最后,相对于大品牌处于弱势。”

  此外,中高端酒店市场也将成为新的增长点。中国的中端酒店目前处于相对稀缺的阶段。巨头们纷纷看到了这个市场,推出了各自的新品牌以抢占新蓝图。

  如家CEO孙坚曾表示,如家旗下的中高端品牌和颐酒店,将在未来5年内扩大到50家的规模。7天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推出“mini五星”酒店。华住酒店称,将重点打造全季酒店,锦江之星也在推广白玉兰酒店。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曾表示,40%的入境过夜旅游者和25%的国内过夜旅游者在旅游住宿产品上愿意选择中端酒店,中国中端酒店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亿人次。

  “扩张速度会加快”

  开店、赚钱、再投入开店,业界担忧经济型酒店市场已趋于饱和。

  随着四巨头高速扩张,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已经形成了寡头垄断的局面。据盈蝶咨询统计,截至2012上半年,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数量为8313家。按已开业酒店的客房总数计算,四巨头占比为56.83%,已经超过经济型酒店总规模的一半。

  锦江之星副总裁李予恺表示,经济型酒店行业将继续维持快速发展的态势。华住酒店旗下的全季酒店品牌总经理丁仁亮对记者表示,“扩张速度会加快。”

  雪球财经分析师吴桑茂也认为,开店速度至少会保持现在的速度。据他估计,中国大概有30万到35万住宿业单位(包括经济型酒店、酒店等),经济型酒店的市场份额还是不大的。“未来三到五年,这种速度的扩张不会停止。”

  长江证券认为,相较国际经验,国内经济型酒店发展起步较晚,市场份额、社会认知度等方面均有较大提升空间。据其测算,预计未来两年内国内经济型酒店营收规模有望保持年均40%左右的增速水平。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对比

  经济酒店营收约为酒店一成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经济型酒店的发展还“在路上”

  外界担忧经济型酒店市场趋饱和,但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型酒店的发展还“在路上”,远没到饱和的阶段。主要原因之一是,整个经济型酒店行业在中国全国住宿业中的占比还很小。

  根据迈点网的统计数据,2011年中国酒店实现营收2314.82亿元。艺旅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营收规模为260亿元。也就是说,2011年经济型酒店营收约为酒店营收的11%。另据盈蝶咨询2012上半年的统计,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数量为8313家,约占一般旅馆总数的24.45%,仅占全国住宿业总数的15.11%。

  锦江之星副总裁李予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欧美的经济型酒店占比约为70%,相比之下中国经济型酒店的发展空间还非常大。7天方面也表示,目前经济型酒店市场空间仍然很大,几大品牌仍然可以继续将市场做大。

  经济型酒店继续发展的空间,除了人们出行需求的日益增长,更多的,是与传统住宿业的竞争。经济型酒店需要将习惯于住在传统酒店的出行者,变成自己的客户、会员,这也是几大巨头正在努力争取的。

  今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如家集团共有1060万的独立活跃非企业会员。7天连锁酒店俱乐部会员约为4850万,比去年同期的2770万增长了74.8%,保持着行业的会员体系。华住酒店俱乐部拥有会员超800万个,包括个人会员、在线会员、企业会员,这些会员在第三季度贡献了超过80%的酒店住房时间。锦江之星的会员总数也达到近306万。(赵嘉妮)

  问题

  同品牌连锁酒店遭遇不同服务

  记者发现,消费者对同品牌经济连锁酒店的口碑差异较大,这取决于他们享受到的服务。

  经常到哈尔滨出差的王丽总会选择一家位于哈尔滨市中心的莫泰168入住。除了距离她需要办事的地方近之外,室内装饰让她觉得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其他酒店的床单都用白色,他们家不一样,是很温馨的彩色。家庭式的室内装修,住着很方便,服务也很周到”,王丽说。

  同样是莫泰168,总去上海跑业务的曲静却有过一次不愉快的经历。

  曲静回忆称,2010年,她住在上海杨浦区的一家莫泰168,有一天后半夜,服务员突然敲房间门,称房间的预付款已扣完,需要马上补交。曲静称时间太晚,等天亮起床后再交。工作人员却大声叫喊、用力敲门,在曲静称要报警后,工作人员才离开。第二天早上,曲静退房并补交房款时向前台反映此事,“前台听说后就道歉了,还说值晚班的是新人”,曲静向记者表示,“从那之后,再没住过莫泰168了。”

  对于几大品牌对旗下酒店工作人员的管理,雪球财经分析师吴桑茂介绍说,酒店在员工管理方面有自己的标准。像如家等酒店都有服务操作手册,要求员工按照手册执行。

  锦江之星副总裁李予恺表示,锦江之星对每个连锁店每年都会进行两次品牌检查。7天方面也表示,有运营手册和运营管理流程,并会通过各种定期检查、各类型的员工培训和考试,来保证管理。(赵嘉妮)

  讲述

  “在陌生城市连锁品牌让人熟悉”

  喜欢旅行的大学生金晓希,算得上是经济型酒店的常客。“住得最多的,是锦江之星”,金晓希表示,机场有专柜服务、有车接送、预订方便等,是她经常住锦江之星的理由。

  在谈及为什么选择住经济型连锁酒店时,金晓希表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经济型连锁的品牌让人熟悉,感觉有保障。“一两百元的价钱很合适、酒店设施也不会差很远,适合短时间住一下”,金晓希称。

  而在两三年前,她跟随父母出门时,还是习惯于住传统宾馆的。回忆起几年前一次在泰兴一家四宾馆的住宿经历,给她留下的印象并不是很好,她记得“噪音特别大,而且两边房间的声音都听得很清楚”。

  金晓希表示,有的连锁品牌服务有好有坏,比如同一品牌在部分城市可以媲美四星酒店,而在部分城市有待提高。她希望,同一个品牌的酒店无论在哪里都有一样的水准。(赵嘉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