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70城市房价继续小涨 需防恐慌性需求集中入市

2012-11-19 07:27:4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价格上涨城市有35个。在价格上涨的城市中,一线城市有涨幅扩大的趋势。业内人士表示,应防止因价格波动而引发的恐慌性需求集中入市带动市场升温。

  房价

  35城市环比上涨

  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10月份有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上涨,18个城市持平,17个城市下降。其中,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 增 加4个 , 涨 幅 均 未 超 过0 .5%。从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56个城市价格同比下降,12个同比上涨。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1 .5%,涨幅比9月份回落的城市有1个。

  二手住宅价格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32个城市环比上涨,20个城市持平,18个城市价格下降。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 .8%。同比方面,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5个,上涨的城市有15个。10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4.2%,涨幅比9月份回落的城市有2个。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10月房价继续呈小幅上涨趋势,且上涨与持平成主流。

  “虽然10月住房销售量较前两月 小 幅 下 降 , 但 下 降 幅 度 大 幅 收窄。”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住房销售面积跌幅缩窄,成交量继续增加的背景下,房企涨价动力增加,再加上房企资金链好转,以价换量动力不足,因此,10月份价格的上涨,也反映了市场的情况。

  的确,据中原地产统计,截至14日,已公布10月销售数据房地产企业中,保利地产、中海地产、绿 城 集 团 、 世 茂 房 地 产 、 招 商 地产、越秀地产、融创中国、中骏置业、华润置地、禹州地产及远洋地产等10余家标杆房企均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房企任务完成较好,以价换量动力明显不足。”张大伟分析认为,在成交量上涨的情况下,房企资金链有所缓解,再加上已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更不愿主动降价以价换量,因此,从目前情况来看,楼市以价换量情况已经结束。但在调控政策依然不放松的背景下,市场价格将维持小幅上涨的趋势。

  警惕

  应防恐慌性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从10月份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可以看出,一线城市中,北京、广州和深圳的新建商 品 住 宅 销 售 价 格 分 别 上 涨 了0 .3%、0 .4%和0 .4%。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方面上海、广州、深圳分别上涨了0.2%、0.4%、0.4%。

  “从10月份的价格变化情况看,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再一次出现扩大的趋势。”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絮表示,受需求规模影响,一线城市价格控制难度明显要高于其他 城 市 , 价 格 反 弹 幅 度 也 相 对 较大。

  张大伟指出,指标环比连续5个月全面上涨,新建住宅的价格上涨幅度明显超过二手房住宅。他认为,前10月京沪广深4个一线城市成交量同比均出现了20%以上的上涨,消化了大量库存,为价格上涨提供空间;另一方面,从8月开始 的 土 地 市 场 升 温 从 一 线 城 市 开始,土地价格上行后,开发商对房价更加看涨,也影响了购房者的预期。

  的确,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截至10月,年内全国主要54个 城 市 新 建 住 宅 合 计 签 约 套 数 为215.78万套,已经提前2个月超过了2011年这54个城市总签约量。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的统计,10月广州十区新建商品住宅网签84 .7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3 .4%。而上海10月份楼市单月近90万平方米的成交量,已是自去年2月份以来第二高位,仅次于今年6月份。今年9、10月份上海楼市共计成交新建商品住宅168 .6万平 方 米 , 比 去 年 同 期 大 幅 上 涨64.03%。

  北京方面,虽然10月新建住宅签约环比下调10.6%,二手房成交环比下降9%,但进入11月以来,新 建 住 宅 签 约 套 数 环 比 上 涨1 1 3 %, 同 比2 0 1 1年 同 期 上 涨202%。

  从统计局日前公布的1至10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数据来看,房地产主要指标开始好转,整体上出现企稳向上的趋势。近两月土地价格及溢价率也都有所上涨,保利、招商等大型上市房企近期在全国市场内频繁拿地以布局全国。

  业 界 分 析 指 出 , 综 合 上 述 表现,房企以价换量的动机正在相应减弱。对于房企来说,利润将会取代销售额成为房企新的关注目标,因此房价反弹压力将随之增加。

  “ 一 方 面 , 金 九 银 十 并 未 落空,整体依旧维持向上走势,为年内市场增加了一定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虽然宏观调控并未放松,但一旦没有明显的政策信号释放,目前观望的部分需求可能会在年内入市,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剧房价反弹风险。”张絮认为,年底成交情况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明年的市场走势,因此要谨防价格波动而引发的恐慌性需求集中入市带动市场升温。

  政策

  坚持调控不放松

  12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十八大期间的记者会上表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现在还没想放松”。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日前也表示,坚持抑制投机性需求,满足合理住房需求仍是我国明年宏观调控方向。并表示目前行业整合在加剧,过去没有专业化能力、负债率过高、不理性发展的企业在调整,部分城市透支市场的行为开始得到纠正,市场向健康方向发展。

  秦虹预计,未来货币发行规模也会受控制。“宽松货币政策与房地产有高度密切关系,实际上这两年已偏紧,已不可能像2009年那样宽松了。”秦虹认为,开发商已过去10年房地产发展的经验,企业战略应该趋于稳健,切忌盲目扩张。

  近几个月以来,多地楼市的刚性 需 求 和 改 善 性 需 求 开 始 大 量 释放,全国主要大中型城市的房价在筑底之后,呈现微弱上涨之势。业内有分析指出,楼市成交量回升以后,房价并未出现大幅反弹的一个主 要 原 因 是 当 前 限 购 政 策 并 未 放松,投资投机性需求仍被抑制。

  近日,中原地产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武汉、广州、重庆、贵阳、镇江等超过40个城市调整了当地的公积金政策,内容涉及提升额度、省内异地互贷等。中原地产指出,公积金政策调整对缓解自住购房者入市作用明显。该机构同时指出,这些调整政策在对市场释放微调信息时,并没有影响限购限贷的政策底线。从未来的政策趋势上来看,楼市调控仍将成为一种长效机制,抑制投资投 机 性 需 求 这 一 初 衷 不 会 发 生 变化。“只不过,调控政策将逐渐转变为更市场化的手段”。

  在分析房地产行业走势时认为,政策总体仍将偏紧,房地产业进入平稳发展期。该机构分析指出,从宏观环境来看,受国内外环境和自然规律影响,预计房地产调控政策总体偏紧的可能性较大,抑制投资投机需求仍将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重要目标。另外,在房产税等长效机制逐步完善之前,差别化信贷政策和限购措施短期不会退出。

  张絮表示,虽然近几月房价持续上涨,但涨幅仍然较小。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从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 上 看 , 并 没 有 完 全 处 于 上 涨 通道。因此,买卖双方博弈的心态还会持续,价格仍难以大幅上涨。

  而从未来的政策趋势看,张絮认为,由于我国购房需求量仍然较大,以现在调控方式很难完全抑制投机性需求,因此预计下阶段政策重点将放在加强信贷和税收的差异化调控,并有所突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