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近30城市微调公积金政策 警惕搅动房价上涨预期

2012-11-07 07:41:3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地方微调住房公积金政策步伐并未放慢。《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我国有近30个城市调整了住房公积金政策,其中,近期多个二三线城市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大幅提升,异地购房公积金还贷也在逐渐铺开。业内人士认为,不少地方的楼市调控政策悄然微调,虽然覆盖面较小,有利于刚需人群,但应警惕非刚需入市推高后期房价上涨预期。

  动向

  公积金成地方微调主要手段

  日前,江门市公积金管委会同意开平、鹤山两地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的申请。内容是开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调整为首套房贷款限额统一提高至1人25万元,2人或以上50万元;二套房1人20万元,2人或以上是40万元。对此,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6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积金政策的调整符合国家保障首套房置业的需求,不违反调控相关政策。

  政府内部人士还透露,此次调整主要是考虑到随着房价上涨,公积金贷款额度标准与实际需求有不相符的地方。

  实际上,在此之前,已有多个城市调整公积金政策,自本月1日正式执行的江苏镇江住房公积金新政规定,公积金申请贷款额度可达80%,而且子女买房可提取父母公积金部分进行还贷。10月20日,武汉市住房公积金政策迎来自2010年楼市调控以来一次调整,武汉市民使用公积金购买二手房,贷款限额由40万元提高到60万元。

  除此之外,大连、深圳等城市将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至两成,厦门、芜湖、合肥等地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且上调幅度普遍在15%至25%之间,广东省异地互贷城市增至9个,湖南长株潭、河北、辽宁等省市也于此前先后实施“异地互贷”。

  “在楼市调控背景下,各地商品住宅成交量萎缩,而今年以来,在限购仍为调控‘红线’的背景下,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可以更为积极的鼓励刚性需求入市,因此,公积金购房政策也成为地方政府密集调整的主要手段。”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絮认为,目前,进行公积金调整的城市,主要方式基本都是提高贷款额度和降低首付比例等。但近期政策调整的方式逐渐多样化,与之前的仅提高贷款额度相比,放松的空间更大,购房人在使用公积金贷款和使用方面更加灵活。对刚需购房者影响明显,大幅降低了刚需的购房成本,会释放一部分年轻群体的购房需求。

  “公积金贷款调整的受益对象特定,支持刚需人群,其政策出发点也正符合当前房地产政策的调控方向。”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其他政策,公积金方面地方政府可以自主决策,具有一定自由度。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这些调整政策“不仅可以对市场释放微调信息,也不会影响限购限贷的政策底线,目前来看是地方政府微调起来最容易的执行办法”。

  提振

  微调刺激成交量上涨

  除不影响限购限贷底线,公积金政策成微调主要手段的另一深层次原因是“公积金政策直接影响大,目前商业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55,而公积金的基准利率为4.5,相当于商业贷款的7折以下”。张大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以贷款1万元20年为例“公积金贷款月供为63元,而商业贷款则为74.8元,利息差距巨大,公积金政策微调可以直接增加购房者购买能力”。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也告诉记者,各地针对公积金的一些调整政策,其主要作用还是为了实现刺激本区域内自住刚需入市购房。他认为,“调整公积金政策,除了可以刺激部分刚性需求入市,也是对这部分群体购房机会的保护”。尤其是在当前房地产市场处于“不温不火”的阶段,一定程度上可以刺激市场成交量的回升。

  的确,上周数据显示,在10月29日至11月4日的一周内,重点监测的40个城市中,36个城市周均成交同比增长,其中长沙增幅,达到545.82%。重点城市中,10个城市周均成交同比全部上涨,其中杭州涨幅,达到252.82%。

  环比方面,上周成交量继续冲高,达到年内第二高点,主要城市中,除北京下调8.5%外,上海环比上涨35%,深圳环比上涨5.8%,整体上涨城市数量达到7成。

  对此,张大伟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国庆期间的认购持续反映到签约上,促进了市场数据的复苏。另一方面,土地市场的升温、地方公积金政策的微调也给购房者对市场的判断造成影响,刺激楼市消费。

  “市场预期对购房者尤为重要。”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对记者表示,稳增长政策见底,市场走势预期增强,房价下降空间减小等市场动态改变了购房者的市场预期。因此,部分观望购房者开始行动,刚需人群也开始从大中城市向中小城市扩展。

  警惕

  搅动房价上涨预期

  近日,业内有分析指出,尽管多数城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客观上存在调整的需要,但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的时机与幅度,往往带有较为明显的政策倾向,反映出地方政府的政策意图,有可能会对楼市预期产生影响。

  尽管从以往来看,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在释放刚性住房需求上的作用非常有限,市场仍有可能将其解读为地方政府的“托市”举措,进而影响到楼市调控预期。

  不过,在这一点上,陈国强分析认为,公积金“新政”,本意在刺激购房者的刚性需求,促使房地产市场供需得以平衡。公积金贷款占购房贷款比例较小,其本身不会对楼市产生较大影响。与此同时,楼市调控政策尚未见丝毫松动的迹象,短期内不会影响房价大幅波动,利用公积金来投机投资的行为也不会成为主流。

  但顾云昌认为,各地调整公积金会影响购房者预期,客观上肯定会刺激成交量上升,有利于楼市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各地公积金调整政策的连续出台,日前发布的10月百城住宅价格指数同时呈现出环比连续上涨之势。

  张宏伟告诉记者“公积金‘新政’不排除会带来少数投资、投机行为。”一旦在全国推行,可能会使一些城市的外来购房者增加,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不稳定因素。同时,在执行环节,个别被限购的购房者也会钻空子入市,甚至恶意套取公积金。

  陈国强也指出,因部分地方放开公积金二套房贷款,因此,要谨防投资性需求入市,加强对投资性需求与自住型需求的区分。

  张大伟表示,在近期土地价格及溢价率都明显上涨,预期向上,成交量也逐渐转好的情况下,开发商的定价也会水涨船高,而且全年计划的提前完成使得开发商年底促销的力度将明显减弱,整体市场价格将继续平稳微涨。

  陈国强同时指出,现阶段我国房地产政策维持稳定仍是调控主流,若房价因此推高过快,则不排除会叫停调整公积金的可能性。

  记者 梁倩 高伟 乌梦达 北京 广州报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