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王珏林:住房公积金余额应投向风险最小地方

2012-11-02 09:48: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量庞大的住房公积金应在首先满足贷款需求的同时,将余额投向风险最小的地方。对于具体投资方向更倾向于股市还是债市,他未作表态。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住建部正在牵头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下称《条例》)进行修订,住房公积金投资渠道的拓宽可能随着《条例》修订而推进,此次修订将在明年6月前完成。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撰文称,证监会与住建部共同研究改进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取得实质性进展。专家表示,考虑到住房公积金的安全性要求,债市很可能成为其主要投资方向。

  可投资规模约四、五千亿

  住建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余额总计为2.1万亿元。这部分资金的保值和增值是《条例》修订中要考虑的重要内容。

  公积金保值的需求与其使用率不高的现实有关。住建部数据显示,2008年末,住房公积金使用率(即个人提取总额、个人贷款余额与购买国债余额之和占缴存总额的比例)为72.81%,同比降低1.78个百分点。住房公积金运用率(个人贷款余额与购买国债余额之和占缴存余额的比例)为53.54%,同比降低3.51个百分点。此后,住建部再未公布过此类数据。

  随着降息等一系列政策利好的释放以及部分城市上调公积金贷款限额,今年以来,一些城市的公积金贷款量有所提高,对公积金的使用也有所增加。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认为,与养老金不同,全国每年新缴纳并提取大量住房公积金,使住房公积金保持着较高的流动性。他估算,住房公积金庞大余额中的固定部分约有四、五千亿元规模,如果放开投资渠道,这部分固定资金可能成为未来的首批入市资金。

  安全性是重要考虑因素

  当前我国住房公积金投资渠道较狭窄。目前的《条例》规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保证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前提下,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可以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国债。”

  为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从2010年开始,住建部在28个城市启动试点,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申请贷款额度共约493亿元。近期有消息称,随着《条例》的修订,公积金投资保障房建设的试点可能扩大。但总体而言,大量的公积金余额仍面临贬值的风险。此次《条例》修订的重要思路之一就是调整公积金的用途和功能,提高投资和使用效率。此外还将重新梳理覆盖人群,并对监管实施制度化约束。

  目前业界对于公积金是否应投资股市尚存争议。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住房公积金作为长期住房储金的性质决定了安全性应成为其投资的首要考虑因素,而与股市相比,收益稳定、安全性高的债市更适合公积金投资。

  中国证券报获悉,为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今年初由住建部、财政部、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专家组成的调研组曾分赴全国各地调研。此后,住建部还通过专家研讨会的形式,讨论条例的修订。按照官方公布的时间表,此次修订将于明年6月前完成,并上报国务院法制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