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15%买家印花税重击香港地产股 内地未受影响

2012-10-30 14:04:35 来源: 新京报

  恒基地产、新世界发展、信和置业跌幅均超6%;内地地产股未受到影响

  香港特区政府上周末出台抑制楼市新政,将向海外买家和公司买家征收15%的买家印花税,此举沉重打击香港本地地产股。周一恒基地产、新世界发展等地产股大跌。

  周一恒生指数小幅下跌0.16%,主要受地产股拖累。其中恒基地产挫6.41%,新世界发展、信和置业跌幅超过6%,新鸿基地产跌5.1%,长江实业跌4.67%。

  面对热钱涌入香港,10月26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征收15%的买家印花税,即对外地人士、所有本地和外地注册的公司购买香港住宅,除缴付一般印花税外,还需缴付15%的买家印花税。从27日起生效。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说,新措施主要是在市况过热和供应较短的特殊情况下,照顾香港居民的置业需求,打击住宅短期炒卖活动。他表示在楼市供求回复平衡之后,港府会考虑撤销这一措施。

  这一政策预计将降温香港楼市,但对于香港本地地产公司来说则是重大利空。投行巴克莱认为,这一政策将打击内地买家,对豪宅销售影响。该行引述中原地产数据说,内地买家过去一年占香港一手楼成交额的26.7%,豪宅成交额的34.7%。

  不过香港实施新的印花税政策并未影响内地地产股。昨日香港国企指数收升0.93%,好于恒指。

  此外,昨日A股地产股走势平稳,在沪指小幅下跌背景下收平或小幅收跌,地产龙头万科A小幅收升。(记者吴敏)

  ■ 相关

  新政首周末成交跌超4成

  新京报讯 (记者自曾晖)香港楼市新政自上周六生效,带来楼市成交大跌。据中原地产统计,香港特区政府提高买房额外印花税后首周末,香港十个样本楼盘共成交12套房源,较上上周21套大跌42.9%,创4个月新低,其中5个楼盘为零成交,但成交价格仍小幅上涨。

  “成交下跌属正常现象,买卖双方都需要时间消化政府的新政策”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

  合富辉煌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表示,由于广州、深圳、佛山楼市限购,人民币汇率对港元打8折、香港房屋贷款利率低等因素,刺激内地富豪近年来在港置业。

  上述专家表示,香港房价早已超过2007年金融危机前的历史高点,该政策主要针对国内富豪赴港买房。

  由于新政策仅针对住宅,以普通住宅为主的地产股可能面临回调压力;但由于香港楼市供应十分有限,房价也很难实质下跌。

  ■ 分析

  内地可借鉴市场化手段

  “香港土地由政府垄断出让,市场集中度过高,新房供应几乎被新鸿基、和黄、新世纪等大家族企业垄断,房价很难下跌。”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内地房企几乎没有在香港开展开发业务,新政对内地房地产股影响很小,在香港有开发业务的中海地产昨日收盘微跌1.2%至19.66港元。

  专家表示,内地可借鉴香港特区政府以市场手段来调控楼市。合富辉煌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表示,虽然新政或误伤“港漂”(在香港工作的内地人),但让市场去调节楼市的成交量、价格还是比以限购等行政手段直接干涉要好。

  “从香港经验来看,最需要警惕的是市场集中度不能太高,供求失衡,房价很难下降”宋延庆称,由于治标不治本,预计香港新政效果有限,应该是临时之举,不会长期实行。(自曾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