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迎来喘息期 地产股闻“机”起舞

2012-10-20 07:38:09 来源: 重庆商报 作者:凌天亮

  一场秋雨一场寒。然而,本周,A股市场的地产股唱起了温暖的春曲。在龙头股保利的带领下,地产指数大涨3.15%,远高于沪指本周1%的涨幅。沪指站稳2100大关,地产股功不可没。

  有何重大利好为地产股助兴?

  我们知道,始于2010年的此轮楼市调控,堪称“史上最严厉”。温总理多次表态,“楼市调控政策坚定不动摇”;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等行政政策,多管齐下,直压严重脱离国情的疯涨楼市。

  房价终于收敛了陡峭的疯涨势头,走出一条小涨小跌的平稳曲线。

  以近12个月70城平均房价变动来看,每月的环比数据涨跌均未超过0.3%。今年的六月成为分水岭,之前的环比小跌转为小升。同比数据涨幅逐月收窄,走到六月,与环比数据也神奇的平稳横行。

  以上应不是地产股起舞的主因。

  国庆刚过,房地产市场的“好声音”也在推波助澜。先是大型房企“跳高拿地”,保利一天就摘得两个地王,其中一块地成交金额达到77.6亿元;久旱逢甘霖的二三线城市也顺势集中推地,南京市国土局连续预公告了41幅地块,总面积230万平方米,与上半年凄风苦雨大面积流标不同,最近地块出手似乎都很顺利。

  与土地市场相对应的是房产市场销售回暖。有报道称一些城市今年前三季度的售房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房地产价格的波动与货币增量的增减总是如影随形,央行公布的9月末M2余额94.37万亿元,同比增长14.8%。今年三个季度增加了9.21万亿,平均每月一万亿,货币因素对房价的潜在助涨作用再度显现。而外围QE3的新一轮放水,以及对中国央行“更积极的稳增长应对措施将出台”的预期,从资金面对房价似乎起到了新的支持作用。诸如此类,仍不足以构成地产股向上的主推力。

  主推力或来自:楼市的行政调控将逐步引进“市场和法制手段”。

  10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会议除了重申要“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措施”,特别提出,“抓紧研究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系统配套、科学有效、稳定可预期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

  此前的10月12日、13日和15日,温家宝在中南海先后召开行业协会负责人、部分地方部门和企业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三场座谈会。温家宝说,“房地产调控初见成效,但依然不稳定,必须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今天的调控,包括房地产业的科学规划、规范市场秩序、使价格合理回归,都是为了促进房地产业的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调控手段,从长期讲还需要逐步完善,更加注重市场和法制手段。”

  业界分析认为,温家宝的表态基本上是对前一阶段调控政策的总结,表明这一轮调控已进入总结期。“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但更严厉的政策已不在市场预期范围。市场更愿意解读为,楼市最严厉的调控时段已经过去,楼市的喘息期已经到来。

  但需认识到,楼市喘息期不意味着转入脱缰上涨。调控高压态势未减,存量房的去库存压力不小,以及保障房和低价大盘的渐次入市,均构成楼市的“紧箍咒”。

  有点阳光便灿烂。地产股受调控影响压抑太久,本身蕴藏了巨大的反弹动能。加之,从三季度报看地产股的业绩不差,很多个股市盈率不到10倍,“低价+超跌+小市值+低市盈率”的相关个股,便当仁不让,连续涨停。

  在市场预期中国经济四季度见底回稳的背景下,地产股与A股大盘找到了“共同语言”。A股市场,反弹未尽,进二退一,曲折攀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