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调查显示 河北两成以上居民储蓄攒钱为买房

2012-10-18 08:37:31 来源: 燕赵晚报

  人行调查显示:居民储蓄意愿维持高位

  10月17日,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对河北省1000位储户开展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收入感受下降,预期收入信心增强;传统结婚旺季的到来使得房、车、大额消费品消费增加;消费意愿小幅回升,储蓄意愿维持高位,2成以上居民储蓄是为了买房或者装修。

  收入:

  未来收入预期乐观

  调查显示:三季度全省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49.8%,比上季度下降0.75个百分点,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5.24%,比上季度增加0.48个百分点。

  从2012年3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来看,居民当期收入感受下降。有15.6%的家庭认为收入增加,16%的家庭认为收入减少。预计下季度收入“增加”的居民占比18.5%,与上季度相比,上涨2.6%,未来收入预期乐观。

  家庭吃、穿、用等为主的生活必需品价格较快上涨,直接反映为居民的日常性支出增多,这样一来自然会造成居民收入感受下降。然而四季度处于年末,临近新年,企业单位福利发放较为集中,因此居民预期下季度收入改善的状况也较为乐观。

  物价:

  物价上涨预期增强

  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3季度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17.05%,比上季度下降0.95个百分点。认为当前物价满意的居民仅有2.8%,认为物价过高的达到68.7%,而认为“可以接受”的居民占比为28.5%,比上季度增加3%。居民对当前物价满意度降至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值。

  从居民对未来物价走势的预期来看,预测物价“上升”的居民数占比达41.2%,较上季度上升2个百分点,而预计未来物价“下降”的居民占比为9.4%,比上季减少1.2%。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8.15%,与上季度相比,增加4.64个百分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增强。

  购房:

  近八成居民持币观望

  针对当前的房价水平,72.2%居民认为“高,难以接受”,选择“可以接受”的居民占比为25.5%。对于未来房价预期,10.1%的居民认为会下降,46.6%的居民认为会保持基本不变,预期未来房价上升的占比为25.3%,较上期减少9.4%,房价上涨预期有所减弱。在目前高房价的势头下,近八成居民继续持币观望以等待买房时机。与上期相比,未来3个月准备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升至21%,增加1.7个百分点,购房意愿渐强。

  在进行近期购房目的调查时发现,27.7%的居民购房是为了改善性住房,而置房的居民占比为25.4%。购房为投资的占12.8%。房价不断上涨,使得居民的储蓄目的和投资方式在房产上的表现也有所增强。27.2%的居民在储蓄时是为了买(建)房或是装修;而在投资方式的选择上,17.6%的人选择“房地产”,均比上季增加1.3和3.3个百分点。

  投资:

  投资民间借贷居前

  第三季度调查显示,19.4%的城镇居民倾向于选择“更多消费”,26.6%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54%的居民选择“更多储蓄”。

  在居民投资中,实业投资、民间借贷投资位居前列。

  2012年第三季度,城镇居民中投资意愿比例为26.6%,较上季度微增0.5个百分点。基金、理财产品的投资占比为15.4%,债券投资占比为8.9%,均降至历史点。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实业投资”突显,占比15.9%,被调查者认为实业投资风险相对较小,且自主力相对较强,因而更加受到欢迎。

  随着民间借贷投资方式的升温,认为“投资民间借贷最合算”的比例为18.2%,达到历史值。居民参与借贷的金额也以10万元以下为主。(记者刘文静 通讯员程秀平 李桢)

  河北前三季度

  个人存款稳增近两成

  记者昨日从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存贷款稳步增长,其中存款增速高过贷款。个人存款成为所有存款中的中坚力量,其中短期定期存款占比最多。

  数据显示,2012年9月末,我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3670亿元,同比增长16.32%。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0835亿元,同比增长16.8%。

  在贷款中,短期贷款增长最为迅速,中长期贷款则较为低迷。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长期贷款增幅偏低与政府对房贷的调控有关。(记者刘文静 通讯员李兰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