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三亚五中综合楼6年盖成烂尾楼 回应:造价超预算

2012-09-03 16:09:37 来源: 南海网

  三亚市五中一幢高五层还未完工的教学综合楼耸立在校园内,大楼四周杂草丛生,首层的大厅还未进行装修,地板上积满了污水,建筑垃圾随处可见,楼层扶手已是锈迹斑斑……近日,一网友在某论坛发帖称,三亚五中教学楼搞了六年还没完工。

  记者从三亚五中了解到,新建综合楼无法使用,140多名老师只能挤在几间教室内办公,那么这一栋原本供学校使用的教学综合楼为何建了6年还没有完工,成了“烂尾楼”?8月30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网友发帖

  三亚五中教学楼6年未完工

  8月29日,一位名为“yslc”的网友在国内某知名论坛上发帖称,三亚五中教学楼搞了六年还没完工……可怜我们的学生,为什么?为什么?记者注意到,仅仅几十字的网帖引来起了不少网友的“围观”。

  记者调查

  新建教学楼地面上长满青苔

  8月30日上午,正是学生报名时间,刚进入五中校门,记者看到一栋白色蓝檐的教学楼,这栋看似崭新的教学楼的一楼还未建设完工,教学楼周围用了几块铁皮围成了安全护栏。记者走近教学楼观察,教学楼四周还有建设时余留的泥土堆,此时已是杂草丛生。在一楼大厅内,四处放满了还未来得及使用的瓷砖,建筑垃圾随处可见。因长时间无人管理,大厅内积满了污水,地面上长满了青苔,一股刺鼻难闻的臭味弥漫在空气中。天花板上原用于安装电灯的电线暴露在外,从接口处垂落下来。

  记者走上二楼留意到,楼梯扶手此时已是锈迹斑斑,二楼的一些办公室大门紧锁,但透过玻璃窗,记者看到办公室内扔满了衣服、旧报纸、酒瓶等生活垃圾,另外两间办公室则放有床铺,其中一间还有灶台,走廊一边挂满了衣服,记者却未发现“主人”的身影。在四楼的走廊内,一堆泥沙已长满了杂草,碎玻璃遍布了整个走廊,行走时必须得小心翼翼。各办公室防盗门的门锁还没来得及安装,扔在地上已生了铁锈。

  在该教学楼后,紧挨着的是一间大礼堂,礼堂的主体框架已建好,但几乎没有任何装修,完全一副“毛坯房”的样子。

  老师诉苦

  盼摆脱“教室当办公室”现状

  “这栋楼都建了好几年的时间,一直都没有完工,不知道何时才能交付使用。”谈到学校的这栋教学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老师告诉记者,教学楼的具体修建时间她也不清楚,楼里有些地方没有防护栏,经常有学生跑到楼里很不安全,因此学校也特别强调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这栋楼没有建好,老师也没有地方办公。”该女老师称,全校老师如今都挤在几间大教室内办公,甚至有些老师都没有办公桌。

  另一位男老师称,这么多老师在一间办公室内办公实在是很不方便。“人多的时候,坐在里面的老师要从座位上出来,我们都得把椅子移开才可以。”男老师告诉记者,有时天气太热,十多人坐在教室里很是闷热,并且办公的地方离学生的教室很近,一到下课时间,学生吵闹的声音也会影响到老师批改作业和备课。

  校方苦恼

  “烂尾楼”严重影响校园校貌 教师办公大受影响

  据第五中学校长刁连波介绍,这栋教学楼主要是用于图书馆及老师办公,自2008年停工至今,成了一栋“烂尾楼”。2009年他到学校任校长前,这栋楼就已经停工,该“烂尾楼”严重影响了校园校貌,也造成老师办公受到影响。他告诉记者,学校的各科组共146名老师没办公室,只能在旧教学楼的几间教室内办公。“教育局给我们学校配了办公桌椅,无奈的是新楼没建好,教室太小没地方放。”刁连波说,此事也引起了三亚市政府和市教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因此他非常希望新的综合教学楼能尽快建好,但具体事宜还是由上级主管部门安排。

  在学校总务处李主任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了一楼的几间老师的“办公室”,记者看到,学校的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等科组,就分别在五间教室内办公。就在一间教室内,并排放了10多张桌椅,由于教室内放满了桌椅,过道显得很是狭窄。“平时老师们都挤在这几间教室里办公,天气热的时候,教室里都显得很闷热。”李主任称。

  知情人透露

  因资金调控资金出现缺口 项目于2008年停工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透露,三亚市第五中学教学综合楼项目由湖南省第六工程公司海南分公司承建,中标价为2484204.2元,建筑安装工程费安费财政评审价为2434650.21元,该资金来源于2005年预算外政府投资资金。该知情人告诉记者,该项目于2006年2月进场施工,2006年因资金调控,该教学综合楼项目资金中55万元不再执行投资计划,由于资金有缺口,2008年项目停工。

  “为使教学综合楼早日完工并投入使用,三亚市教育局经请示市政府同意后,从2009年市财政预算内教育附加资金中,安排55万元用于补充三亚市五中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资金缺口。”该知情人告诉记者,55万元工程款已于2009年7月底拨付给湖南省第六工程公司海南分公司。截止2009年7月底三亚市教育局累计已拨付施工单位建筑安装工程费194万元,已达到建筑安装工程费财政评审80%,其他费用235548元,已经完成合同中的付款责任。

  “但到目前为止,市第五中学教学结合楼建设项目仍未完工。”该知情人表示。

  三亚市教育局

  承建方承诺去年4月30日前完工 可至今仍未完工

  三亚市教育局计划财务科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亚市第五中学教学综合楼项目是三亚市2005年政府投资项目,该项目于2005年12月28日完成招投标工作,由湖南省第六工程公司海南分公司承建,建筑面积约2200平方米。“工程到了一段时间之后,资金出现了缺口。”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09年教育局用资金补齐这个缺口时,承建方认为资金与后期造价存在差异,暂停项目施工。

  “我们曾多次向湖南省第六工程海南分公司发函,要求尽快将该项目完工。”该负责人称,教育局曾于2010年12月29日和2011年3月7日两次向湖南省第六工程公司海南分公司发函催促,同时对方也曾回函承诺于去年的4月30日前完工,可至今仍未完工。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使第五中学综合楼建设项目早日完工,并交付学校使用,三亚市教育局将征询湖南省第六工程公司海南分公司的意愿。“如该公司愿意继续完成该工程且在两个月完工,那么承建方要派专人与市教育局联系,进一步明确双方的责任。如对方不愿意继续完成,市教育局会按正常程序对已做的工程量进行审计结算。”

  承建方

  后期工程造价超预算 将与教育局协调工程费用问题

  据三亚五中教学楼项目负责人陈总介绍,2006年中标开工后,资金是足够的,后来他向三亚五中要进度款时,才得知由于部分资金调控,没有进度款。随后该项目处于停滞状态,最终导致停工。“直至2011年,我们也找了相关部门来协调此事,后来教育局答应给我们55万,但实际的工程造价已经超出原来的预算。”陈总告诉记者,原来的预算相比如今的工价来计算,实际算起来包括其中的工程造价,工人工资已大大超过了之前的预算。

  “现在要将该项目后续的部分完成,还需要40万元左右费用。”陈总说,目前未完工的是礼堂以及教学楼一楼,而工地长时间停工,公司也是损失不少。教育局已拨付了建筑安装工程费194万元,也就是其中80%,但不包含增加工程量,因此还要额外的增加工程款。

  “目前我们希望能与教育局进行协商,能否先将合同内剩余的20%先支付一半。”陈总称,教育局如能支付10%,他们公司再承担一半,将该项目收尾,对方再付10%,但不包含增加的工程量。“到时完工后除去10%再算增加的工程量,该怎么算与教育局商量。”陈总表示。(记 者蒙健 实习生 傅文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