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小银行纷纷放弃房贷业务

2012-08-28 07:45:28 来源: 广州日报

  光大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并不是个例,此举折射出中小银行在房贷业务拓展上的新思路。昨日,记者从部分中小银行了解到,从8月份开始,首套房贷利率确有进行调整,主要的基调是将原来可以下浮15%的利率优惠往上调,招商银行不再实行“8.5折”利率优惠,兴业银行官方口径虽未变化,但从网点工作人员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通过下调利率来获取房贷业务量已不是该行的重点。分析指出,部分中小银行在房贷业务上重利润的思路已然清晰,房贷业务成了这些银行的“弃儿”。

  优惠收窄不是个例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招商银行从本月开始对任何客户都无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资质优秀的客户可以申请9折利率优惠,但大部分客户的利率水平是基准利率。“这种变化并不大,只是将资质优秀的客户打折幅度轻微进行了上调,招行对客户的房贷定价一直较高,普通的客户此前也是不容易申请到优惠的。”消息人士称。

  而兴业银行昨日回复本报记者称,兴业银行在房贷业务上的政策没有发生改变,还是最多可以申请“8.5折”。不过,有兴业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透露,兴业银行的房贷业务量并不多,而且在首套房贷利率上以基准利率的情况居多。“房贷打折,利润空间自然就有限,在客户经理精力有限的情况下,这一块业务当然就不受到我们这些中小银行的鼓励了。”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个贷业务负责人如是指出。

  本报上周曾披露,光大银行个人首套住房贷款业务执行基准利率。光大称此举是为了将“信贷资源优先用于小微贷款业务”。

  从现有情况来看,光大银行此举并不是个例,“不排除今后其他中小银行还会继续跟进。”华夏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认为。而另一位股份制银行的负责人表示,中小银行目前的态度与两三年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08年时,各家银行对利润的要求并不高,而现在不同了,中小银行考虑利益的想法会更多一些。”他认为,与个人经营性贷款可以上浮利率相比,房贷业务下浮利率确实消耗银行的热情,部分中小银行或集中转向收益更可观的个人经营性贷款。

  “重价不重量”思路初现

  在额度上,银行现在虽然宽松了一些,但整体仍然紧张,如何把手中的资源价值化成为每个银行最想实现的目标。“重价不重量”思路初现。

  当然,在房贷业务上的思路主要还是取决于每家银行不同的策略。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在该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平安银行将考虑下半年增加住房按揭贷款业务。平安银行的判断是,“我们觉得房地产行业其实相当于已经触底了,所以会多做一些(住房按揭贷款)。”

  一些城商行为吸引客户则采取了较为极端的方式。以运营总部设在广州的广东华兴银行为例,该行曾宣称,满足条件的客户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可以低至基准利率的0.7倍。

  除了上述这些情况,“收窄利率优惠”成为更多中小银行的较为普遍的情况。分析人士指出,央行两次降息后,银行的利差减小,“目前5年期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是6.55%,8.5折优惠后仅为5.57%,而5年期整存整取的存款利率为4.75%”,如此利差,银行自然不愿推动。

  加上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银行转型压力增大,部分中小银行正在努力通过将信贷资源投向小微企业、实体经济中的做法来降低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冲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