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首套房贷频繁波动 价比三家可省近两成利息

2012-08-27 08:44:45 来源: 南方都市报

  近日,光大银行在上海取消首套房贷利率的消息迅速引起了全国各地的连锁反应。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折扣如“海鲜价”般频繁波动,对首套房的购买者而言,要找到能提供利率优惠银行的难度也不断加大。

  幸运的是,广州的购房者目前尚不必担心。南都记者日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中国银行2.78+0.000.00% 光大银行2.74-0.01-0.36% 前走访了广州十余家银行了解到,与北京、上海、深圳、东莞等地相比,广州地区银行首套房贷政策较此前变动不大,大部分银行仍可批出8 .5折利率。不过,地产按揭公司及银行人士提醒,购房者未必都能如愿拿到惠利率,一手房和二手房的情况须区别对待,而选择银行的技巧也大有门道。 

  比价指数

  一手房

  利率优惠幅度与地产商实力有关

  虽然不少银行打出了首套房贷8.5折优惠的“招牌”,但不少买房者拿到了按揭合同才发现,实际的利率只有9折。李先生不久前就向南都记者抱怨,他在从化的中国银行申请的房贷只拿到了9折优惠,银行宣传的8 .5折只是“镜花水月”。

  一家大型银行广东省分行个人贷款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解释,部分银行一手房的首套房贷政策还要看银行与开发商签订的具体协议。“一手房贷款通常都是从地产开发商指定的合作银行名单中选,客户没有太大的自主选择权。而具体贷款利率要看开发商跟银行的约定。”该人士介绍。

  一家地产按揭公司负责人也向南都记者介绍,通常实力雄厚的大地产商一般可以拿到8 .5折的利率优惠。如果是小地产商,可能只有9折,甚至是基准利率。因此,该人士说,对于购买一手房的置业者,通过选择银行而争取利率优惠的空间不大。

  该人士还特别提醒,一般大型楼盘都会选择若干家银行作为合作方,购房者不妨亲自到合作名单银行网点,亲自咨询该楼盘房贷利率折扣,才是最准确的数据。

  二手房

  价比三家可省近两成利息

  广州亿诚按揭总经理助理陈广雄告诉南都记者,对于首套房购买二手房的客户来说,选择银行的自由度较大,因此获得8 .5折利率优惠的可能也相对大一些。如果以100万贷款贷20年为例计算,8 .5折利率理论上可以节省总共约13 .6万元利息,可省下接近两成的利息支出。

  不过他也提醒购房者,如果购买的住房原有按揭贷款未还清(即需要办理转按揭)以及打算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则通常需要在原银行办理按揭业务。

  南都记者走访广州多家银行了解到,各家银行对二手房的首套房贷款政策差别不小。“银行对二手房的首套房贷利率折扣控制得会比一手房要紧,不过对于贵宾客户来说,依然有机会申请到8 .5折。”来自其中一家四大行广东省分行个贷经理向南都记者透露。该行从6月底起对首套房中的二手房暂停8.5折,上浮至9折。

  不过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提出8 .5折利率优惠的银行都对贵宾客户大开绿灯。如广州银行二手房的首套房利率下浮10%,针对贵宾客户(存款30万元以上)则仍可以申请到8 .5折。记者综合多位地产按揭以及银行人士的意见,二手房要想申请8.5折难度并不大,除了转按、楼龄旧、信用资质差及收入不稳定等因素外,一般客户基本都可以申请到8.5折。

  核心解读

  申请8 .5折利率优惠越来越难?

  根据媒体报道,除上海以外,光大银行在山东、河南等个别城市也取消了首套房贷优惠。此外这些地区也有其他银行近期跟进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申请8.5折利率优惠是否越来越难了呢?

  记者从广州地区了解到,与北京、上海、深圳、东莞等地相比,广州地区银行首套房贷政策较此前变动不大,大部分银行仍可批出8.5折利率。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一位个贷人士也对南都记者表示,该行目前并没有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不过,银行业人士也提醒,并非所有客户都可以轻易申请到8.5折利率优惠。“每家银行对房贷业务的战略定位已经出现分化,尤其是利率市场化之后,房贷业务的息差会呈现缩小的趋势,利率优惠将更有针对性。”一位股份制银行个贷部人士对南都记者称。各家银行定价不同反映了其信贷倾斜重点不同,有的银行支持零售业务发展,有的银行更多地考虑资本回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