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统计局:前7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

2012-08-10 07:18:3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一系列数据显示,房地产调控仍处于显效期。

  昨日(8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前7个月房地产运行情况。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677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4%,增速比1~6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投资25226亿元,增长10.7%,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6%。

  单从7月份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6164亿元,同比上涨9.6%,环比下降27%。商品住宅投资4347亿元,同比上涨4%,环比下降24.8%。

  链家市场研究部常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持续回落,单月来看,房地产总投资和其中的商品住宅投资也呈现出同比增幅回落、环比大幅下降的情况,说明房企投资意愿仍然低迷。

  房地产景气指数创新低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4859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6%;销售额28699亿元,同比下降0.5%。这反映出整个楼市目前仍然低迷。

  房地产企业的拿地热情也证实了这一点。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898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3%,降幅比1~6月扩大4.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3836亿元,下降16.9%,降幅扩大3.6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1~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4892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3%,增速比1~6月回落1.9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103905万平方米,下降9.8%,降幅比1~6月扩大2.7个百分点。

  另外,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57,比上月回落0.14点,降幅有所回落。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房地产景气指数创历史新低,主要体现在企业新开工和拿地依然谨慎。

  常清也认为,从市场房价反弹压力较大这一形势来看,政策层面调控加码的意味仍明显,后续很可能会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同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放宽后对房地产行业的利好也比较有限,楼市很难借此轮经济调整而复苏。

  单月销售面积今年首增

  不过,房地产市场也并非一点亮点都没有。

  报告就称,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经营数据中,亮点在于销售面积累计下降6.6%,降幅比上月继续缩小,销售金额同比降幅仅为0.5%;如果只算7月份的单月数据,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3.2%,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出现增长。

  此外,前7个月全国房地产资金来源50823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1~6月上升0.5个百分点。在各类资金来源渠道中,除利用外资外,其他资金来源同比均全面上涨,国内贷款同比增幅8.5%居首,定金及预收款同比上涨5.5%,涨幅继续增大。

  “市场现好转迹象及开发商积极以价换量加速了库存的消化,同时,银行信贷也有所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部分开发商或已度过最困难时期。”常清认为。

  一边是房地产量价齐涨端倪和国家调控加码的博弈,另一边则是房地产企业谨慎拿地和资金链缓解的矛盾,未来房地产市场特别是房价这一“牛鼻子”,让人有些难以琢磨。

  张大伟的判断是,“景气指数也很可能在最近出现历史点后探底回升。在降息等政策刺激下,房地产的投资拉动作用会继续增加。”

  至于房价,他认为,市场上性价比依然是目前市场上获得销售量的利器,虽出现涨价情况,但整体价格依然基本平稳,未突破2011年初创造的价格点,市场整体刚需总量依然庞大,但对价格非常敏感,开发企业积压的库存,制约了年内房价上涨的幅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