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人均住房面积为36平米:这种“后腿”拖就拖了

2012-08-09 13:37:17 来源: 钱江晚报

  前几天北京大学开了个研讨会,发布了由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完成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以下简称《报告》),其中的重要调研结果之一就是:全国家庭平均住房面积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36平方米。

  尽管北大方面表示,这个调查会持续进行并发布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但是,这个消息被140字的微博一编辑、一转发,几乎成了笑话一则。网友们的转发、评论差不多是一边倒:“拖了全国家庭的后腿”、“今天你拖后腿了吗”……

  因为新闻中给出的有效信息太少,我们很难对这份《报告》的数据真实性、专业性做出判断,但网友基于各自的生活感受所给出的反馈,也有其合理之处——若是一份定位为“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的报告,你至少要有说服力。

  不说远的,单说隔壁邻居王阿姨,家庭成员比较少,总共三口,这“家庭平均住房面积116.4平方米”肯定是达不到的,若把王叔在农村插队落户时候的那间小单间也算上,勉强够得上“人均住房面积36平方米”的一半。若把我家也“平均”进去,这后腿还能再少拖一点儿。

  这就涉及一个问题,王阿姨家的饭菜我闻着香,但落不着吃,同样的,我家的房子,看着大,他们也住不上啊!这就是“平均”的妙处,它作为参照物看看行,但未必直接影响你的生活。比如,长期以来农村人口的人均住房面积都高于城镇居民,但他们事实上并不长期居住在住房面积较大的农村,他们在所务工的城市的实际居住情况如何,面积大不大、租金高不高?若真要“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那么这些才是报告需要调查并回答的问题。

  至于各种平均、人均数据,这种“后腿”,拖就拖了,它改变不了你什么,你也很难把它怎么样。

  倒是《报告》里有另外两组数据,没有被微博,但在我看来它们远比“人均居住面积36平方米”来得有意义。一是,《报告》中显示,在住房类型上,42.2%的家庭现住房为平房,比2010年调查结果下降了8.5个百分点。考虑到城市里住平房的人真不算多,而农村的平房也在越来越多的被小洋房代替,如果比例高达42.2%,这说明调查的区域范围有一定倾斜。但如果2011年的调查区域范围与2010年一致,那么说明城市化进程的速度非常快,至少体现在住房类型上。

  二是,调查显示,全国75.2%的已婚成年子女不与父母同住,13.2%的家庭夫妇已生育子女但不与子女同住,即“空巢”家庭。“空巢”家庭比例迅速上升,势必带来养老、家庭服务等连锁问题,正在做养老地产的开发商要笑了,因为看到“钱途”了。

  其实,粗犷的数字远远无法描述真实可感的生活,有些数据,看过就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