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汇地产跃升为友好集团第二大股东 谋借壳上市?

2012-07-02 14:07:47 来源: 新华网

  仅在8个交易日里耗资1.54亿元增持友好集团5%股份,跃升为友好集团第二大股东,广汇集团的闪电举牌行为,在业界惊起不小波澜。

  6月20日,新疆友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友好集团,600778.SH)公告称,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广汇集团”)于6月8日~6月19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增持1557.451万股友好集团股份,增持后广汇集团持股总数为1559.88万股,占友好集团总股本的5.008%。

  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广汇集团的行为究竟只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还是意欲上位?作为新疆房地产企业的龙头,广汇集团这一动向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只是财务投资?

  增持前,广汇集团持有友好集团24273股股份,该股份原为乌鲁木齐百货公司所有,因广汇集团将其兼并,该股份于2010年9月27日过户至广汇集团名下,占友好集团总股本的0.008%。此次增持后,广汇集团累计持有友好集团股份占友好集团总股本的5.008%,仅次于排名前列大股东乌鲁木齐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对于此次增持的目的,广汇集团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疆广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广汇房地产”)目前正与友好集团进行房地产开发合作,基于对友好集团未来发展的信心,所以进行增持。广汇集团亦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友好集团股份。

  不过,在外界看来,广汇集团的增持似乎并非财务投资这么简单,其背后的目的或是为旗下广汇房地产谋求上市平台。广汇集团网站显示,对于房地产业务的上市规划是通过资产重组,将已成规模的商业地产项目及配套服务资产打包形成产权清晰收益稳定的资产包,并以“广汇置业”的名称上市。

  “广汇集团未来不排除继续收购,或许将会超过目前大股东乌鲁木齐国资公司17.71%的持股,成为友好集团的排名前列大股东。”一位证券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对借友好集团之壳一说并不认可。他们认为,友好集团是以零售业为主业,而且发展形势比较好,一直处于盈利状态。另外,其大股东乌鲁木齐国资委不会轻易将上市公司禅让于广汇集团。”

  “不可能是借壳。”广汇集团投资部高子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政策对房企上市设限阶段,广汇地产借壳上市的可能性不大。另外,广汇集团对房地产业务上市的战略定位还没有理清楚。“究竟是住宅和商业地产开发模式上市,还是商业地产打包上市,还是以REITs上市,目前公司并没有明确的定位。现在谈上市还不靠谱。”

  “增持一方面说明广汇集团认为友好集团目前股价具有安全边际;另一方面说明看好友好集团的未来发展。”有分析师表示。

  他介绍,友好集团是新疆零售龙头企业,以“百货+超市+电器+餐饮娱乐”的连锁化模式占领疆内地州市场。新疆有望成为未来2~3年内地消费增速较快地区,而友好集团在新疆的商业中处于近乎垄断地位,已拥有的合计25万多平方米经营面积的7家百货门店结构良好,且储备项目丰富;超市业务也正快速发展,以后每年至少开10家门店;地产业务也有可能在2012~2014年贡献一次性收益。

  2009年12月,广汇集团控股子公司广汇地产与友好集团合作成立汇友地产,双方各持有50%的股权。双方合作的主要是中央郡(42.46万平方米)、马德里春天(80.81万平方米)、航空嘉园(22.18万平方米)3个项目。2011年预售19.77亿元,预计今年大部分上述项目将完成预售。

  “双方合作的这3个地产项目所购的土地较早,近几年乌鲁木齐市房价涨幅较大,全部售罄后,将为友好集团带来巨大收益(预计合计利润在5亿元左右)。广汇集团增持后,除从汇友地产获得50%收益外,还将从友好集团获得丰厚的分红收益。”民生证券分析师田慧蓝说。

  广汇房地产谋上市

  广汇集团由孙广信创建于1989年,现已成为集能源开发、汽车服务、房产置业三大产业为一体的新疆民营企业集团。截至2012年4月,集团共有总资产752亿元。2011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位。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802.07亿元,净利润43.6亿元。

  广汇集团旗下的广汇房地产成立于1993年,现已成为西北五省区的房地产企业,已在新疆和广西的“两区五市”区域累计开发了100多个多功能住宅小区和商业地产项目,累计开发总面积1539万平方米。

  “2007年以前,广汇集团的房地产业务比较强,占乌鲁木齐商品房开发总量的70%以上。但2007年以后,房地产业务逐渐萎缩,据我们监测的数据显示,去年广汇房地产开发量仅占乌鲁木齐市商品房开发总量的26%左右。”新疆盛世房地产营销有限公司咨询中心总监姚朗对记者说。

  在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时期,房地产业务曾给广汇集团带来了可观的经营收入和利润,2005年,广汇集团房地产业务板块的经营收入就已达到15.13亿元。不过,随着宏观调控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加深,其房地产业务受到了明显冲击。广汇集团也着手调整自身经营结构,逐步转型能源业和汽车销售业。

  目前,能源开发已是广汇集团实力最强也是发展较快的板块,早在2000年已将相关业务打包上市,6月12日,广汇集团将“广汇股份”更名为“广汇能源”;汽车服务板块,广汇集团于2001年进入,2006年注册成立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广汇集团2011年工作报告显示,该公司正积极开展上市前期筹备工作。

  “广汇集团旗下的三大产业,能源已经上市,汽车销售上市材料已递交,房地产上市现在形势不允许。”高子清说,已具备市场地位和经营规模的广汇房地产谋求上市是早晚的事。

  究竟广汇房地产上市会以什么方式进行?高子清表示,现在集团并没有明确的定位。以住宅起家的广汇房地产,目前以住宅和商业地产为主,近几年,尤其加大了商业地产的自持比例。截至2011年底,商业地产资产占到房地产业务的40%左右,但商业地产收入占营业收入仅在10%左右。

  “不过,现在上市条件还不成熟。”高子清说。据记者 于春美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