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未来仍需“稳增长“政策 楼市调控可改手段

2012-07-02 10:08:29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2%,比上个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仍在经济扩张与收缩的临界点50%之上。

  作为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中国制造业PMI连续第七个月出现回落,展现出怎样的中国经济走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军表示:

  王军:PMI继续走低,说明当前制造业活动还在继续放缓,而且从分项指数也可以看出,国内需求还是相对偏弱,实体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稳增长的任务仍然突出。

  从分项指数看,之前市场普遍预期二季度见底恐怕是过于乐观了。我想如果能在三季度顺利的见底,恐怕已经是比较理想的了。我个人认为,全年乃至明年,中国经济恐怕都将呈现出一种微弱复苏的态势,主要风险恐怕还是能否稳住下滑过快的增速。

  近期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相继出台,是否足以支持未来经济降中趋稳的趋势,是否还需要出台更多的措施来稳增长呢?

  王军:5月份以来出台的这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力度还是温和的,规模也是有限的,未来要想尽快稳定住这种过快下滑的经济增速,还需要进一步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来采取更多逆周期的调节措施。比如,为了保障资金面重回宽松的格局,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央行还需拿出更多宽松的政策组合。

  上个月央行再度在公开市场开展了两次14天期的逆回购操作,这显示出央行为了解决当前市场的流动性不足,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为稳定经济增长,提供金融支持的明显意图。从这个信号也可看出,可能再次降准的日期已经日益临近了。我估计较快下个周末之前,我们可能会再次迎来今年第三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

  除了货币政策之外,在财政政策方面也应当体现出更加积极的趋向。未来可考虑进一步加大结构性减税的力度,财政投入也可以更多的支持产业结构升级和调整,像技术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更多的支持民间资本和中小企业的发展。

  耶鲁大学金融学校教授陈志武在刚刚结束的陆家嘴论坛上说,现在相对比较容易刺激经济增长的方法,就是把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一些。是这样么?

  王军:房地产市场调控,应当坚持方向不改变,需要调整的是调控手段。例如,可以逐步使用房产税、差别利率等市场化调控手段,来考虑逐步替代限购、限贷这样的行政管控手段。还可以考虑用增加供应,而非抑制需求的办法,来使房价尽快的趋向合理水平。

  当前尤其需要警惕一种倾向,就是借“稳增长”之名,再行吹大房地产泡沫之实,这对中国经济未来调结构、转方式是十分有害的,我们再也不能让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