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个人房贷风险权重统一50% 二套房贷审批较易

2012-06-15 07:30:26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余雪菲

 

  近日,银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从明年元旦起首套房贷、二套房贷的风险权重都统一为50%。

  去年8月,银监会公布《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其中对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做了细分,即用于购买首套房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为45%;用于购买第二套房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为60%。

  对此,银监会国际部主任范文仲解释称,考虑到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的资本办法的规定中,就保持了原来房地产个人信贷风险权重50%这样的规定,实际上和原来的标准一样,不存在修改的问题。

  据悉,目前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风险权重统一为50%,也就是说,《管理办法》中的个人房贷风险权重规定与现行监管要求保持了统一。

  北京东方基石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朝汐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预计银行将青睐二套房贷,刺激改善型置业需求,是赤裸裸的救市行为。

  他解释,此前放松首套房贷款是对刚需的支持,而在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的风险权重相同的情况下,银行或许会扩大二套房贷款在个人住房贷款投放中的比例,刺激改善型置业需求,从而达到救市的目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与首套房贷出现松动一样,将二套房与首套房风险权重“一视同仁”,是银行从鼓励消费贷款角度出发作出的调整。银行下调二套房风险权重,意味着在操作二套房贷款审批时可能比原来顺利。

  所谓银行资产风险权重是指对银行的资产加以分类,根据不同类别资产的风险性质确定不同的风险系数。风险权重下调则表明银行对贷款的预留资金减少,相当于降低了资金成本。

  举例来说,银行每放出100万元二套房贷,原本要预留60万元风险准备金,明年元旦后只要预留50万元了。

  此外,银监会国际部主任范文仲还透露,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和招商银行正在进行资本高级计量法的内部测试。一旦申请实施资本高级计量法获批,这六家银行的信贷投放空间将有所增大。

  某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风险权重统一为50%之后,二套房贷能赚到的利息要比放首套房贷多出约六成;而目前,银行做二套房贷只比做首套房贷多赚了两成七,但却要占用更多的风险准备金。试行办法的出台将刺激银行多做二套房贷。”

  央行日前明确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浮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首套房贷利率下浮的空间再次打开,然而,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并未松动。业内有专家预计,在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的风险权重相同的情况下,银行或许会扩大二套房贷款在个人住房贷款投放中的比例。据了解,目前,二套房贷款投放量占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投放量的比例一般不超过30%。

  个人房贷利率方面,北京地区,中、农、工、建、交五大行以及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和北京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目前能达到八五折;浦发、华夏银行首套房贷一般可有九折利率优惠。对于二套房贷款利率,银行仍普遍执行上浮1.1倍,甚至更高,首付比例为60%未变。

  此外,至于对楼市的影响尚待进一步观察。业内人士指出,只要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总的政策不变,特别是对于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和利率上调幅度没有改变,二套房贷实质性放松的可能性就很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