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今起降息 100万20年房贷省利息22万

2012-06-08 07:44:51 来源: 广州日报


 
央行今起降息 存款利率可上浮1.1倍贷款利率可下浮20% 存款利息可更高 还贷利息省更多

文、表/记者王亮、张忠安、赖伟行

  昨日,央行宣布自2012年6月8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31%。这是央行时隔三年半来降息,央行上次降息要追溯到2008年12月23日。

  值得留意的是,本次央行同时对存贷款基准率实行“差别化”浮动的“非对称性降息”,市场认为,这是央行实行“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举措。从今日起,银行可以上浮存款利率10%,可能出现不同银行存款利率不一,市民存款可“货比三家”,选惠存款利率银行。此外,银行对包括房地产按揭贷款在内贷款下浮幅度可达20%。

  在经济下行趋势与通胀并未退缩情况下,央行的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刺激企业信贷需求。

  亮点

  市民存款可挑更高息银行

  经济下行严峻倒逼央行出手。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央行自2008年12月以来的降低基准利率。本次央行政策的亮点是,差别化存贷款利率,从今日起市民存款可“货比三家”。同时,在银行政策允许范围内,市民申请房地产按揭贷款则有望申请到“8折利率”。

  存款利率市场化正式启动

  央行政策中明确,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同时,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此举意味着业内呼吁多年的存款利率市场化正式启动。此前,经济学家层呼吁,参照国际同业发展经验,在银行业内整体风险可控情况下,逐步开放存款利率市场。在央行允许的政策范围内,银行将逐步调整存款利率浮动空间。这一方面有利于银行吸收储户存款,更有助于充分刺激银行业内竞争,从而令广大储户受益。

  存款利率上浮比降息前更高

  在本次降息后,商业银行可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将存款基准利率从3.25%提高10%至3.575%,实际上比目前执行的基准利率还高。因此从今日开始,市民在存款时可根据不同银行利率情况选择,银行利率不再“一刀切”。同时, 银行也可下调贷款利率,也将有20%的下浮空间,这对市民和企业申请贷款都将带来巨大利好。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管理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表示,央行本次降息政策中透露出明显的利率市场化信号。郭田勇预计,利率市场化后,银行整体利率将更为激烈, 将有助于银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提高。

  实体经济利好

  将直接降低整体融资成本

  针对本次央行的降息举动,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本报记者表示,央行降息行动选择在国家宏观数据公布之前,可见决策层对宏观经济下行风险的忧虑加大。市场预计,本次降息将直接降低整体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从而迅速为实体经济提振。

  申银万国证券经济学家李慧勇则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样的降低息安排一方面实际存款利率并没有下降,可以保障储户的存款收益,保障银行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降低企业成本压力,稳定企业投资,进而稳定经济增长。”

  李慧勇预计,本次央行传递出的重要信号时是可以通过降息这一更加明确的货币宽松的信号来表达国家稳增长的决心,提振企业家的信心。同时,李慧勇预计维持年内仍将降准2次的判断。

  渣打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王志浩则对表示,从欧美经济看,陷入二次衰退的风险极大。因此央行需要提前出手应对经济放缓的冲击。

  股市利好

  提振信心刺激市场止跌反弹

  “这对股市来说是重大利好,应该对市场走势有比较显著的支撑。”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降息的影响将是“立竿见影”的,“也会对股票市场起到非常重要的稳定作用,将明显提振投资者的信心。”李大霄表示。在行业上,他还建议可以关注对贷款需求较大的行业,比如地产股。

  南方基金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期A股市场在欧债危机升级和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下出现连续下跌,昨日上证指数跌破2300点关口,央行在此时机降息,有望刺激市场止跌反弹。

  楼市影响

  100万20年房贷月供可少近千

  记者计算发现,央行降息0.25%后,20年期100万元余额房地产按揭商业贷款还款比较,如果按银行贷款利率下浮20%计算,该笔贷款总利息能节省22万多元。

  “随着市场回暖,部分刚需客户存在对未来房价反弹的恐慌,担心调控再重蹈之前的覆辙。”经纬行研究中心总监朱欣苑分析,昨日央行再度宣布降息之后,更多刚需买家将会加紧入市,不过6月楼市由于没有“五一”的促销力度,成交量将会稍逊之前。同时,开发商目前的资金状况相差各异,升价不会成为楼市主流。而且在限购仍未取消的情况下,投资需求无法顺利进入市场搅动楼价,楼价短期难以有大幅反弹的可能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