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土地市场低迷 前5月北京仅成交7宗住宅用地

2012-05-30 07:19: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土地出让金同比降近五成

  在住宅市场近期成交大幅回升的同时,房地产土地交易市场仍持续萎缩。今年前5月,北京仅成交7宗住宅用地,比去年同期大幅缩水。由于担心影响到后市供应,有专家建议采取定向调整政策,进一步加大楼市供应。

  土地市场低迷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今年以来,北京共成交57块土地,土地出让金累计为135.6亿元,同比缩水129亿,降幅达48.7%。

  其中,今年以来北京成交的住宅用地仅有7块,建筑规划面积124.7万平米,出让金72.5亿元,均比去年同期明显减少。5月至今,北京仅成交3块工业用地,住宅用地和商业用地均无成交记录。且由于现有住宅地块均未收到报价,按照交易程序,5月北京住宅用地“零成交”已成定局。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陈雪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3-5月,北京的土地成交宗数分别为9宗、9宗、3宗,土地成交宗数连续3个月为个位数,这种情况仅在2008年上半年出现过。同时,北京5月单月的土地出让金仅为7000万元,最近6年来跌入亿元以内。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5月21日,今年全国20个重点城市土地流拍宗数达到107宗,较去年同期增加32.1%。其中,住宅类用地流拍52宗,占所有流拍地块近一半。

  今年以来,北京市推出的住宅用地宗数和建筑面积,均比去年有大幅下滑。同时,开发商拿地意愿也大不如前。

  阳光壹佰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表示,多数开发商的库存量较大,负债率处于较高水平,获取资金的成本偏高,加上政策面一直处于高压状态,因此企业较少在土地市场直接拿地,转而通过项目收购等方式获取土地。但总体而言,房地产项目开发量仍在减少。

  专家建议保持一定的供应节奏

  范小冲认为,按照房地产的开发周期,如果土地交易持续低迷,未来一到两年后的住宅供应,势必会受到影响。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政策预期不明朗导致企业拿地意愿不足,土地成交随之低迷,进而可能造成未来新一轮供需紧张局面。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全国住宅投资10818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比一季度回落5.1个百分点。同期,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406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9%,为多月以来的下降。

  对此,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楼市调控政策应考虑定向调整。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土地供应在一段时间内出现明显“断供”,势必对今后的市场供应产生影响,建议政府部门保持一定的供应节奏,同时给予开发企业一定的优惠措施以及定向的信贷支持等。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建议,对于普通商品房的开发贷款,金融机构应给予适当贷款利息和优先贷款优惠政策。这样可以增加市场有效的商品房供应,还能拉动投资并促进市场成交。

  陈国强认为,当前应关注库存的消化以及潜在库存的供应。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的数据,进入5月以来,北京市的商品住宅总库存已经降至8万套以下。此外,根据国土部的数据显示,当前全国未竣工的房地产用地面积接近40万公顷,是前三年房地产用地平均供应量的3.4倍。有统计认为,若转化成住宅,可供未来十年消化。陈国强表示,从政策层面而言,应督促企业加快开发,促进这部分库存的入市。

  □实习记者 张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