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南京住房信息下月入网

2012-05-24 17:07:13 来源: 扬子晚报

  按照住建部今年年初的部署,全国40个大中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要在6月底前实现联网,南京作为江苏省的省会城市也名列其中,另外榜上有名的还包括了我省的无锡、苏州两个热点城市。

  现在,距离住建部给出的最后期限已经只剩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南京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进展如何?该系统都包含哪些内容?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后,对包括南京在内的40个城市的楼市又会造成哪些影响呢?《扬子楼市》就此采访了相关管理部门和业内专家。

    南京已是万事俱备

  南京市住建委信息中心主任蒋海琴表示,南京市在2011年已经实现了江南八区和另外三区两县所有系统的统一,全市6582平方公里国有土地上的房产信息已经做到了全面对接。同时,为了更好地核查保障房申请人的资质,南京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还实现了与公安、人社、公积金、税务、民政5个部门的共享,与银行也都有联网。

  来自省住建厅的消息显示,除南京外,无锡、苏州两地也已经建成了各自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6月底前将实现对接。此外,江苏其他各市也正在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争取2013年实现全省联网。

   异地炒房将无所遁形

  依照住建部的整体方案,整个住房信息系统将分为三大应用系统,分别为住房监测分析、住房公积金监管、住房保障监管。三大应用系统又各有子系统。以住房监测分析系统为例,就包括了住房市场监测分析、房屋开发预售监管、房屋验收登记监管、二手房交易监管等。

  南京等40个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正式联网之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个不同城市的房产拥有情况将一目了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意味着今后打击异地炒房将更加精准。

  目前我国实现联网的实际上只有银行的个人信息征信系统,并不能实现房地产的异地查询。就拿南京来说,虽然去年出台了限购令,但在界定家庭住房套数时,界定的都是购房家庭在南京的住房套数,其在外地是否有房基本属于没法核查的状态,给了一些炒房者以可乘之机。而等到这40个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后,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漏网之鱼了。

  针对市民所担心的个人隐私会不会泄露的问题,蒋主任表示,相关部门将对如何使用、管理系统里的信息制定明确的法规,不可能任何人都能随意查询,也会采取一定的安全措施,避免个人隐私被不法分子盗用、滥用。

   或为征收房产税铺路

  实现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究竟意义何在?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胡志刚认为,这是政府在为宏观调控由行政手段向市场、经济、法律、税收等全方位结合的调控手段的转变做准备。今年以来,国务院和住建部不断传出要“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的信号。实现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能为房产税的征收提供信息服务。对炒房者征收交易税,可以遏制房产的短期投机行为,同时流转税和房产税结合起来,房屋空置也要征税,将会引导投资者将房源出租,消化现有的大量存量房,让市场回归理性。

  南京万唐置业董事长周斌则认为,40个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是为限购政策的逐步退出做准备。在周斌看来,限购政策的退出要有两大前提,一是房价稳中回落,二是替代性的政策要准备好,目前排名前列个前提基本实现了,等到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实现全国联网后,物业税的开征扫除了技术障碍,限购才有可能逐步退出。

  那么,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后,包括南京在内的40个城市就会立刻开征房产税吗?胡志刚表示这还很难说,要看信息系统的运行情况如何,各地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信息泡沫等问题。(地产评论员 刘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