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沈建光:稳增长是新一轮经济刺激重要信号

2012-05-23 08:44:54 来源: 观点地产网

  近日,中国新华社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湖北考察并与六省负责人一起研究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时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笔者认为这是重要信号,可能是新一轮经济刺激号角已经吹响。

  2011年10月底,温总理也曾在天津召开天津四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时,席间要求“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其后不久,央行下调准备金率,信贷大幅增加,货币政策由早前的过紧回归至中性,温总理当时的表态可以解读为货币政策变调的前奏。

  对比两次表态与所处环境,可以看到,相同之处是全球经济动荡加剧、国内经济下行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中小企业运行困难等。但有所不同的是,如今通胀比较低、流动性充足而贷款需求疲软、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更大等。因此,笔者认为,温总理的表态可以解读为决策层对稳增长的担忧更加明显,将是新一轮刺激政策号角。

  有别于上次主要依靠货币政策调整的方式,如今货币政策放松对于经济的支持力度有限。为了真正达到稳增长的目的,笔者认为,应该适当调整对房地产和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部分严格控制,细化政策针对对象,对于支持刚需、改善性住房的合理需求,及对于具有盈利能力的地方融资平台项目,应该考虑松绑。

  流动性改善但投资需求不足

  当前市场的流动性状况与去年年底已有明显改善。经历了政策的预调微调,目前种种迹象表明,当前市场资金量并不紧缺。上周末,央行下调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资金价格回落跌幅也超出预期。截止5月17日,隔夜Shibor已经跌破2%大关,跌至1.81%,创下了一年多新低。隔夜和7天期的Shibor比一周前累计下跌了55.5个基点和54.6个基点。

  另外,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上周央行先后两次采取正回购操作,分别是周二的600亿元,周四的300亿元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8%和3.14%。上周共净回笼资金量640亿元,结束了连续七周的净投放。因此,银行间资金价格回落、通过公开市场业务重现净回笼,可以说明目前市场资金较为宽裕。

  与之相对,央行公布的信贷数据却不容乐观。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回落至6818亿元,环比回落3千多亿,同比回落612亿,实体经济的贷款需求明显不足。另据媒体报道,5月信贷投放延续了4月相对低迷的态势。前两周,工、农、中、建四大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整体接近零,存款继续流失2000亿左右。

  既然短期内不存在流动性不足,为何贷款仍旧不足?仔细查看信贷投向,便不难发现,中长期贷款需求不足是主要原因。4月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628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1265亿元,总占比不到30%,远低于以往近50%的比例,显示居民住房贷款需求与企业投资需求不足。

  笔者认为,中长期贷款下降主要是受政策影响,对于房地产调控与地方政府投资平台的严格控制,导致相关贷款不足,并使上下游产业链的诸多需求都受影响。这样看来,贷款需求不足这一难题无法用货币政策放松来化解,而需要更多恢复投资需求的政策出台。

  下调存准率为何还是必要的?

  既然资金总量充足,未来是否仍有必要下调存准率?笔者认为,下调存准率还是必要的,但还不够,需要其它扩大内需的刺激政策支持,尤其是调整对房地产和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部分过严控制,才能达到稳增长的目的。

  存准率需要下调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显示了决策层加速政策调整以稳增长的决心。笔者认为,在短期内通胀压力降低、硬着陆风险加大之下,需要更加明显的政策支持信号。二是今年外汇占款仍将维持较低水平。央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新增外汇占款减少了605.71亿元,是今年以来外汇占款负增长。早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与外汇占款变动情况高度相关。三是当前存准率还是处于高位。

  展望未来,由于今年前4月外汇占款平均575亿元,远低于去年月平均增加2316亿元的水平。预计今年FDI下降、贸易顺差回落、欧美形势不确定性较大的情况下,未来外汇占款会继续减少,因此需要继续下调准备金率以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的影响。所有笔者预计,二季度至少还会有一次准备金率下调。但利率方面,由于长时间的负利率,存款利率不会下浮。而贷款利率方面,由于执行利率高于基准利率的比例占到了66%,因此下调贷款基准利率的意义同样有限。X

  需要如何刺激政策来稳增长?

  今年海外不确定性加大,扩大内需是稳增长的关键。消费方面,通过增加个人收入、结构性减税等措施有利于稳定消费,特别国务院近期推出了一系列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有利于拉动相关消费产品的需求。

  但也应看到,中国低消费率的格局并非一日形成的,与中国社会保障体制、居民消费习惯密切相关,因此通过刺激政策,保持消费稳定可以,但寄希望于消费大幅提升以稳定经济增长看来有些不切实际。

  而正如上文所述,投资不足是问题所在。但很多人一谈投资就色变,认为不利于结构调整及走老路。笔者反而认为,毕竟经济结构调整不等于不要投资。而且欧洲的现状也说明,一旦经济大幅下滑,结构性改革推行更加不易,结构改革与经济增长并非矛盾,而是相辅相成,在经济增长中调结构是最容易的。

  因此,为实现稳增长目标,需要加强投资需求。而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柱。房地产政策方面,既要控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也要对于中小户型的刚性住房、对于保障房的投资仍需要大力支持。对于地方政府提出的房地产政策,如果是支持刚需、改善性住房的合理需求,是对早前过于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完善,不应一概制止。而地方政府投资平台方面,应对项目充分评估,具有盈利能力的项目,也不应控制过紧。

  总之,当前经济还处在全球金融危机之中,尤其是欧元处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国内经济发展的阶段决定了投资仍是稳增长的关键,所有政策放松来应对经济下滑也是自然的选择。如今,温总理已经提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无疑是给出了新一轮经济放松的信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