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地方政府奖励购房有悖常理

2012-05-09 08:39:19 来源: 新京报

  用纳税人的钱奖励购房者有悖常理,这让那些买不起房的纳税人情何以堪。与其用财政的钱奖励购房者,还不如购房退税或者是直接减免房地产交易环节的税费来得合理。

  近日,扬州市财政局、市房管局联合出台通知,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此通知将从今年7月1日起执行,执行期暂定一年。具体标准是个人新购买的成品住房,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对购房人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6‰的奖励;对90平方米以上、120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5‰的奖励;对120平方米及以上、144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4‰的奖励。

  像这样在房地产调控的大环境下,地方政府悄悄放松调控的报道,已经有好多起了。之前就有过佛山、芜湖等地出台“救市”措施的报道。所以说,地方政府想放松调控,甚至是奖励房地产交易和投资,可能是一个普遍现象。虽然之前放松调控的地方都很快就被喝令禁止,这次也不例外,扬州市的奖励购房通知,经媒体报道后,很快从扬州市房产管理局网站上“消失”。但是对此现象,光一味地禁止可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地方会跃跃欲试,调控政策也许会按下葫芦浮起瓢。

  地方政府为什么渴望放松调控呢?尤其是扬州,财政局要给予购房者奖励的举动,实在引人瞩目。因为财政的钱来自于纳税人,用纳税人的钱奖励购房者有悖常理,这让那些买不起房的纳税人情何以堪。与其用财政的钱奖励购房者,还不如购房退税或者是直接减免房地产交易环节的税费来得合理。但是,使出用财政的钱直接奖励购房者这一招,必然是地方政府已经为时势所迫、不得不为之。

  奖励购房,直接效益就是激活了当地的房地产市场,那么地方政府将从房地产交易中获得大量的税费。据报道,有业内人士称,扬州拿出不到一个亿救市,带来的税收是20个亿。

  所以,土地财政上的依赖,无疑是当地政府放松房地产调控的一个重大动机。但是事情可能还不仅仅于此。目前经济上遇到国际市场趋冷,出口不再可以依靠,而内需不畅,同时搞大项目、大投资也不是各地都可以有能力搞的,所以各地GDP的增长,主要还是要依赖于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如果房地产市场再沉寂下去,各地的真实GDP数据就难以编制好看了。

  因此,各地尝试放松房地产调控的主要原因,一个是来自于土地财政的依赖,一个是来自于GDP数据的压力。前者涉及实惠,后者涉及政绩。如果要让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期坚持下去,除了向地方政府转移支付更多以外,还需要改变目前关于GDP等政绩数据的考核方式。当GDP数据不再成为政绩压力,地方政府放松调控的动机就小了。

  根本上来说,还是目前在经济上对于地方政府考核的方式有问题。一旦有数据上的压力,地方政府自然会不顾条件地大干快上。有消息显示,为了应对经济下滑,各地可能又会大兴土木,目前一些地方对于有关部门审批的一些项目,原定下半年开工,现在已经提前到上半年。而这样做,可能给予物价很大的上行压力,最终严重冲击民生。所以,对于像GDP、出口等经济指标,还是要改变目前的考核方式,尽量不下指标,或者是下较低的指标,这样地方政府也许会更尊重经济规模,那么也许对于民生更有利一些,当然对于放松调控这样的事情也就很少会出现。

  陈德成(财经评论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