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李记:扬州奖励购房应被坚决叫停

2012-05-09 07:47: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记

  7日,扬州市财政局、市房管局联合出台通知,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此通知将从今年7月1日起执行,执行期暂定一年。

  在房地产调控的大格局下,近两年来,地方政府的“小动作”似乎少了很多。但简单盘点不难发现,“少”并不意味着没有。去年10月,广东佛山便出现了楼市“宽限令”朝令夕改的闹剧。尽管扬州不在限购城市之列,但扬州出台政策奖励个人买房的举动,仍难逃被视为救市冲动的嫌疑。因为从本质上说,对购房人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4‰至6‰的奖励,试图达成的正是地方政府拿着真金白银刺激本地楼市的目的。

  “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巩固调控成果”等声音也多次被中央高层提及。但正如各地公布的一季度公共财政、土地出让金显示的那样,财政收入增速大减速,部分地方甚至出现财政收入的负增长,也是不争的事实;受制于房地产调控,土地出让金也出现明显下滑。在这种状况下,一些地方政府难抑“增收冲动”,想方设法试图掀起新一轮救市冲动,也是不难理解的。

  基于这样的现实考量,对扬州出台政策奖励个人买房须予以足够重视。简单分析便能发现,如果这种方式的救市,能够被默许或者是容许,并能被现实验证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效果,那么,类似的打擦边球救市冲动,难免会纷纷效仿,愈演愈烈。原因很简单,不管城市是否限购,地方政府直接拿钱奖励个人买房,似乎都没有触碰到相关政策 “底线”;同时,此举对开发商起到的增加投资信心、鼓励稳守房价的明示作用,更是非常明显。

  事实上,土地财政收入减少,固然是导致地方政府一再萌生救市冲动的主因,一些公务人员无法对现实住房问题感同身受,恐怕也是不能忽视的原因之一。据5月8日《人民日报》报道,在谈到中央各部委推进部门预算公开时,一些专家认为,在各部委公开的预算项目支出中,住房支出的增加是一个普遍现象,“应该说,这样的支出是合情合理的”。公务人员住房公积金计算基数提高 “合情合理”,那么,其他劳动者呢?要知道,最需要住房公积金的民众,往往是没有住房公积金的人。

  回到地方政府新一轮救市冲动问题上来,无论是何种原因,出于怎样的目的,相关方面必须对包括扬州出台政策奖励个人买房在内的地方政府新一轮救市冲动,给予足够充分的重视。该紧急叫停的,要坚决叫停,与此同时,还要谨防类似的擦边球政策对整体房地产调控的损害。

  曾经有评论说,高房价的万恶之源是公务人员或者决策者能拿高房贴买低价房,没有切身感受高房价的压力。也许在短期内,让所有的公务人员都能切身感受到现实住房问题的严峻性,尚且不切实际,但相关方面不能停止致力于此的努力。如果各级公务人员都能像普通劳动者一样,在高企的房价中同样不能淡定,也许在新一轮救市冲动面前,决策者便会多一些推己及人的克制,少一些不顾一切的浮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