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5亿个人拿地 业内称是投资客土地淘金

2012-05-02 08:33:39 来源: 北青网

  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国土部门及部分开发商处获得证实,4月28日下午举行的土地竞买会上,自然人李燕如以自然人身份与12家房企竞买,最后以5.26亿元和配建130套公租房的价码拿下了广州天河区的一宗住宅用地。而个人拿地在广州土地市场上尚属。

  业内人士认为,个人拿地在过去并非常见,但从本轮调控开始,上海等地个人拿地现象出现增加,或许住宅限购让民间个人投资者将目光投向土地市场。

  “现场很具有戏剧性,李燕如一人,力敌12家房企,经过53轮竞价、13轮竞配建公租房,最后,李燕如以总价5.26亿元和配建130套公租房的代价,拿到了天河区黄埔大道坚红化工厂住宅用地,折合楼面地价11552元/平方米,剔除配建公租房面积后更达到12634元/平方米。”昨天下午,广州一位4月28日下午见证了李燕如拿地整个过程的开发商向记者描述。他强调,李燕如最后拿地价格溢价45%。

  “这是广州有史以来有自然人成功拍得住宅用地,按照规定,李燕如随后将成立公司对土地进行开发。”广州国土部门一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他强调,李燕如在申请竞买该地块时,按照竞买须知的要求提交了成立项目公司“广州市雅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相关证明。

  从2010年下半年即本轮调控开始,多个城市出现个人拿地现象:2010年年底沈阳出现七旬老妇4.6亿元抢地事件;去年4月29日,无锡市土地拍卖中,29块土地就有2块被个人拿下;8月25日,上海曾有4个自然人以1.1亿元的价格拿到一块土地;浦东新区高东集镇的商业地被两个自然人联合一家投资公司以8100万元的价格竞得……业内人士认为,很可能是在限购的压力之下,投资资金找不到出路,从而集资进入土地市场淘金。

  但也有业内人士强调,个人参与土地市场公开竞买拿地虽然从程序上讲比较简单,只要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提供相应的身份证明,并有一定资金就可参与拿地,但拿地真正能组建公司成功开发的却似乎没有出现,而多是“转手卖地”。因此,上述人士认为,尽管个人拿地有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增加,但不会“成气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